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首届“滨城工匠杯”暨第八届“泰达杯”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赛项举行 为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3-08-26 08:0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月23日,首届“滨城工匠杯”暨第八届“泰达杯”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赛项在滨海新区中软卓越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举行,来自新区的16组企业职工选手和全国各地高校的22组院校学生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以赛促训 以赛引才 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构建基于知识图谱的中医药图鉴及智能问诊系统;融合数据采集和云播报系统,提高汽车生产效率;使用软件和摄像头设备自动对小型物料进行计数统计;自动识别压力表数值和温度计数值,降低人工成本……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和创新实践,选手们通过现场路演,详细介绍了项目作品的技术特点、创新要素和应用场景等。由行业资深专家及参赛企业技术专家共同组成的评委团队现场点评,与选手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来自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焊装车间的李铭和团队成员带来了一个融合生产现场数据采集和云播报系统,缩短汽车维修时长,提高生产效率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李铭告诉记者,团队为这个项目准备了很长时间,也做了多次实验,能够参加此次竞赛,对团队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展示和提升的机会。“很高兴能够让大家看到我们的项目成果,更珍贵的是有这么多行业资深专家从不同的方面对我们的项目进行多元化点评,能够找到项目的短板和突破点在哪里,对团队能力提升很有帮助。”李铭说。

    “通过参加这样的竞赛,大家把自己的最新研发成果展示出来,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同时,我们也可以把这些创新资源成果应用到企业发展中来,取长补短,促进企业整体发展。”天津盈信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周云哲说。

    以赛促训、以赛引才,此次竞赛为先进制造及新兴产业领域相关企业挖掘、选拔、培育了一批懂技术、能创新的高技能人才,为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产教融合 以赛促学 构建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

    接受采访时,很多企业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品迭代升级快,想要搭上人工智能发展的快车,就必须有充足的人才保障。近年来,滨海新区着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构建了以行业企业为主体、以职业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滨城工匠杯”也为广大优秀技能人才搭建了脱颖而出的舞台。

    此次竞赛中,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2组院校学生选手带着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参加了比赛。通过和专家交流学习,院校组学生的技能水平得到了提升。“滨海新区人社局搭建的平台非常好,让我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并开阔视野,对我们以后就业工作非常有帮助。”南开大学学生李纡君说。

    “我们目前合作的企业有800余家,借助竞赛平台选拔出的优秀人才可以推荐给合作的企业,让高技能人才服务企业和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持续培养院校组学生选手,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水平,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构建。”滨海新区中软卓越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占云说。

    同时,为了让人才和企业充分对接,竞赛现场还同步举办校企对接、人才洽谈等活动,为新区有人工智能岗位招聘需求和技术合作意向的企业提供现场观摩席位。此外,为了让学生选手更直观地了解滨海新区的发展情况,决赛期间,还组织安排了“滨城会客厅”、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等点位的学子工业游活动,让广大学子了解“滨城”、融入“滨城”,为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8/26 8:19:4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