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一座连接渤海和红海的产能示范园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立15周年来见证中非友好合作历程
发布日期: 2023-08-22 08:2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渤海湾畔到红海之滨,我们以青春丈量一万五千里的事业长征……”

    写在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手册扉页的这句话,揭开了“泰达人”在异国他乡复制中国产业新城的传奇历程。

    紧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两国元首关心之下,逐渐成为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的示范项目。

    前不久,合作区刚刚庆祝了自己的“15岁生日”,新华社也再次走进位于中国与埃及的“泰达”,从三个细节感悟中埃共同发展、友好合作的历程。

    像“依米花”一样创造奇迹

    位于亚非欧三大洲交汇处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被当地人称为“泰达”,这是创立于1984年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首字母缩写TEDA的音译。视觉标识的关联更体现了两者的关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标识由TEDA和1片绿色的树叶形“田”字组成,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标识则由6片绿色树叶环绕成一朵花的形状。

    “泰达的‘田’字象征着合理规划的现代城区意识,我们将它以一朵埃及的‘依米花’造型展现,希望在这里书写奇迹。”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民说,依米花是埃及传说中一种透明的6瓣花,被视为顽强、信念、奇迹的象征。

    20世纪90年代中期,埃方有感于中国开发区的高速发展,表示希望中方帮助埃及在苏伊士建设开发区。苏伊士地区是一片戈壁,东临红海,西距首都开罗120多公里,地理位置和地质环境都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极为相似。

    “1998年,国务院确定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此项目,这一项目成为‘泰达人’的光荣使命。”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德福说。

    2008年起,由泰达控股和中非发展基金共同成立的中非泰达主导合作区建设,开启了新篇章。

    15年来,合作区吸引145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7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38亿美元,缴纳税费超2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超5000人,产业带动就业约5万人。

    不仅仅是办公楼和生产线,星级酒店、游乐谷等配套设施也点缀其中。深度参与合作区建设的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巴基说,他和中国同事一起“在荒漠里建了一座城市”。

    像“骆驼刺”一样扎根埃及

    2016年1月21日,两国元首共同为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泰达人”迎来高光时刻。

    总结成功的秘诀,“投资者为中心”是他们提及的重点,而“骆驼刺”则是他们的自比。“骆驼刺是埃及当地一种低矮的灌木,高温下常年不‘喝’一滴水,根系却可以长达四五十米,就像我们在这里的奋斗历程。”中非泰达副总经理魏建青说,立足产能合作,因地制宜培育产业链,是其中的关键。

    “曾经,玻璃纤维对埃及乃至整个中东地区而言还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中国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哈迈德·苏莱曼回忆着多年前的情景。

    合作区对接中国企业巨石成立的巨石埃及公司,使埃及玻纤行业从无到有,并使埃及一举成为世界玻纤生产大国。难能可贵的是,为解决用水问题,该公司从设计之初就配套了海水淡化项目。

    目前,合作区吸引了巨石、西电、美的等多家中资企业和来自埃及、阿联酋、加拿大等地的国际企业,1.3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全部开发完成,初步形成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6平方公里的扩展区也已有40家企业入驻,吸引协议投资超3亿美元。

    与此同时,合作区正从“产业集群”向“产商协同”持续升级。2021年以来,合作区成功推动埃及境内首个中资保税仓项目正式运营,同时着力打造国际商品集散中心和汽车及零配件集散中心。

    “即使是在新冠疫情之下的3年,我们90%的入区企业也是盈利状态,这是我们作为合作平台最有成就感的收获。”刘爱民说。

    像浇灌“皂荚木”厚植发展基础

    上个月,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埃及当地举行“15周年庆暨战略升级活动”,前去参加活动的泰达控股职工王林强,给自己的首次埃及之行增加了一点“仪式感”。

    从开罗机场到合作区,穿越广袤荒凉的戈壁,与繁华的合作区一同逐渐映入他眼帘的,还有一棵高大的皂荚木。

    “皂荚木从种子到成树需要许多年,听同事说,这棵树几十年来一直陪伴在此,就如同我们的园区一样,挺拔生长。”王林强特意给它浇了两桶水,致敬中埃两国为合作区奉献的每一个人。

    39岁的娜赫拉·伊马德如今已是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她说,合作区先后5次安排她到中国接受培训,学习什么是经贸合作区,如何制定总体规划,如何建设和运营,如何做市场营销等,给予她最大的成长空间。

    据介绍,合作区本地员工比例已达90%,其中女性占到五分之一。

    同时,基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模式、结合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总结的“泰达海外模式”,也已通过咨询服务的方式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中国企业海外园区项目,助力海外园区发展。

    站在15周年的新起点上,“泰达合作区2030愿景-战略升级规划”发布,将进一步推进产业聚集能力提升、产业服务能力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提升“三大工程”,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总局主席瓦利德·贾迈勒丁说,泰达合作区地处亚非欧三大洲要津,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点,战略地位得天独厚,自己不仅看好合作区的下一个15年,更乐见合作区成为中埃两国合作的百年品牌。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立15周年来见证中非友好合作历程&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8/22 8:41:1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