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走进区域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首站来到滨海新区 走进美丽“滨城”感受最新脉动
发布日期: 2023-08-18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天津、北京、河北三地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走进区域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首站来到滨海新区。采访团先后走进“美丽滨城·会客厅”、“于响”片区、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地,重点了解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政策创新等情况,实地感受美丽“滨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实践。

    了解区域优质营商环境

    “美丽滨城·会客厅”坐落于滨海新区“于响”片区,以“领航新征程”为主题,会客厅通过多项数字化技术手段讲述了滨海新区从一片盐碱地发展成为美丽新城的“一次创业”奋斗故事,描绘了新区站在新征程上,发扬“二次创业”精神,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城”的宏伟蓝图。“太震撼了!”“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滨海新区的发展脉络。”在“美丽滨城·会客厅”采访时,刚走进大厅的记者们连连发出赞叹。

    在滨海新区现代产业展示交流中心,大家详细了解现场展示的国之重器、医药产业、专精特新、主题园区等板块,不时用镜头记录滨海新区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发展成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天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告诉记者,感觉滨海新区五大开发区各具特色,各项发展颇具实力,滨海新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中的创新思路在其建设的每一步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采访团详细了解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专员“红马甲”的业务帮办范围、政务帮办平台的服务功能、京津冀政务协同业务的开展以及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中心的制证流程。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目前,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先后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海淀区,河北省渤海新区、唐山市曹妃甸区等多地建立了“跨省通办”联动机制,已实现3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与此同时,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政务服务“朋友圈”,利用“云窗”平台,实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度互联,可实现线上材料预审、视频会商等,有效缩短办理时间。

    “无论是一企一证,还是自助帮办,都体现了滨海新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质营商环境,也展示了滨海新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多来新区、多深入新区,挖掘更多现代化新区建设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人民网天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区域现代化创新成效

    走进天津港,采访团便深深感受到了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的魅力:无人驾驶车辆有序穿梭、港口运行全流程自动化、集装箱作业智能化……“天津港相关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全球首个‘零碳智慧’码头的七个‘最’,建设周期最短、使用范围最广、运营成本最低、绿色低碳最佳、装卸效率最高、智慧程度最优、颜值色彩最美。今天,有来自荷兰的友人也来天津港参观,我认为,天津港建设经验能够为世界的港口自动化、智能化提供天津样板、天津模式。”长城网新媒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东疆管委会统筹建设的东疆产业与创新发展展示中心,采访团了解了东疆综合保税区的区位特点、政策功能以及历史沿革,并重点对东疆融资租赁产业的发展探本溯源。在智慧物流、汽车科技、文化旅游、冷链冻品、跨境电商以及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的集中展示区域,媒体记者们跟随讲解员边听、边拍、边记,认真记录东疆产业优势及特色。

    触摸京津冀协同发展脉搏

    在参观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时,大家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17日到展示中心视察时的路线,感受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实践成果以及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京津两市合作的重要承接平台的创新成果。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突破4400家。

    听取情况介绍,参观众创空间及分析测试平台……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津药联合院”),媒体记者们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对津药联合院党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津药联合院建设了涵盖药物早期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中试生产等药物开发的技术支撑平台,并积极发挥行业引领优势,与北京市医药协会、河北省石家庄医药协会携手推动建设京津冀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业集群,聚集全国生物医药领域超过40%院士资源。“今年5月,津药联合院与天津经开区共建的京津冀智能医药产业园正式揭牌,通过整合京津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资源,引育智能医药企业项目,打造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该负责人说。

    “如今,京津冀三省市联动更紧密、发展更迅猛,这推动了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水平的提升,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人才红利、创新红利和经济效益。”在凯莱英医药集团,企业相关负责人向来访媒体介绍,凯莱英目前拥有超过4600名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先进研发平台,成为技术创新的引擎,致力于发展尖端及未来关键性技术。

    据了解,即日起至8月25日,京津冀三地重点新闻网站记者及网络大V将先后深入京津冀三地50余个点位进行实地采访,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讲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京津冀发展故事。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8/18 8:57:1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