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积极培育产学研用全产业链集群 布局脑机接口赛道 推动“科幻”走向产业落地
发布日期: 2023-07-22 08:0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脑“起心动念”便可操控现实中的仪器设备?在前沿科技的加持下,脑机接口这条通向人机融合的现实路径正在逐步从“科幻”走向产业落地。日前,以“创建美好的脑机互联产业生态”为主题的全国首届脑—机接口大会在津开幕,来自全国2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临床单位及行业知名企业的院士专家、业内大咖汇聚一堂,聚焦核心元件、关键器件、高端装备、先进算法、应用场景等热点问题,分享脑机交互领域最新技术和前沿成果,进一步激发“政产学研用”整体效能,绘制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蓝图。

    多项举措力促产业发展

    作为指导脑机接口产业发展、实施行业管理的重要抓手,会上,中国标准化协会脑机接口与类脑智能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该委员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天津大学联合相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组成,将专门推进脑机接口产业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为连接技术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应用搭建桥梁纽带,为我国脑机接口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大会期间,脑机接口的“五个十”内容对外发布,即:十大科学问题、十大关键技术、十大典型产品、十大典型应用场景和十大关键词。据悉,“五个十”将作为未来脑机接口技术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对于进一步引领科技创新趋势和科研攻关方向,聚焦关键核心问题集智攻关,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河实验室建设提速

    “在我国,脑机接口技术的研究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良好、速度迅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实现了在医疗、教育、娱乐、交通等领域的规模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主任顾晓松说。

    今年3月,以天津大学为牵头单位建设的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在津正式揭牌。在顾晓松看来,海河实验室整合了技术、人才、平台等多方资源,是推动科技进步、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基地和产业高地。

    截至目前,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已主持承担一批重大攻关任务,拥有无创脑机交互关键核心技术,创造了迄今为止国际上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最大指令集的世界纪录。同时,实验室通过开发面向严重手功能障碍患者的“神工—谛听”脑机微信操作系统,可实现微信全功能的交互;通过自主研发国内首款面向抑郁诊断的情感脑机交互系统“神工—神心”,可实现对抑郁的客观定量评估;开发全球首台适用于全肢体中风康复的“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机器人系统“神工—神机”,已通过CFDA检测;研制脑控“灵犀指”和“神工—神甲”外骨骼机器人系统,三项成果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名单。

    除此之外,实验室还立足医工结合等研究特色,积极培育产学研用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牵头申报、推动医工结合神经重症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在津落地,打造技术驱动与应用牵引的先导区,带动高水平科研团队和相关企业快速形成聚集,并在前沿成果产业化方面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顾晓松表示:“实验室将尽快转化成熟的技术,找到适合的应用场景,把这些技术带到应用层面。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实验室将在临床应用方面取得突破,特别是在今年底前,在数字中医领域将有望产生不错的应用效果。”

    市科技局实验室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发挥海河实验室优势,进一步扩大天津在脑机互联领域的影响力,天津市给予实验室充分的自主权,实验室可以对科研项目进行自主立项、自主组建科研团队、自主进行职称评定;同时,每年都会提供一定比例的引导资金用以支持实验室建设。市科技局还与滨海高新区共同整合资源为实验室提供厂房、人才、配套等保障,让科学家们可以心无旁骛做科研。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7/22 8:49:3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