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新能源车“出海”忙 上半年天津口岸出口货值同比增长39.3%
发布日期: 2023-07-21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正由全球汽车产业“追赶者”蜕变成行业“引领者”,并与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一同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今年以来,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汽车出口重镇,区域内新能源汽车出口数量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提质升级的生动注脚。

    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新能源汽车出口13.4万辆,货值1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6%和39.3%,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为区域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外贸新引擎:新能源车走向“C位”

    日前,来到天津港滚装码头,偌大的堆场密密麻麻停满了各种品牌的车辆,一眼望不到头。“这种场景在上半年基本就是常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您仔细看堆场上这些车,车头冲外是出口的,车头冲内是进口的。”这两年,他明显感觉到车头冲外的汽车越来越多,而且新能源汽车的占比越来越高。

    他的感觉没有错,中国汽车出口量在过去几年实现了惊人的“三级跳”。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越韩国;2022年,超越德国;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对日本的超越。

    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信息,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实现出口21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业内人士预计,按照这个增长速度,新能源汽车用不了几年就能占据汽车出口的“C位”。

    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汽车出口重镇,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出口也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天津海关统计,天津口岸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了39.3%。其中,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总价4669.9万元的一批大巴汽车,是上半年天津口岸出口新能源汽车货值最高的一单。

    能否延续新能源汽车出口的良好态势,有赖于区域内产业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不久前印发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京津冀产业分工定位更加清晰,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位列六条重点产业链之一。

    作为国内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科技专项集中承载地区和产业化示范地区,也是全国第二个获批车联网先导区的城市,本市目前已形成以力神电池、西门子法雷奥等为代表的完善三电配套体系,以及以经纬恒润、中科慧眼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体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牵头编制《天津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大力培育智能驾驶关键零部件,加快发展车规级芯片,聚集上下游企业来津发展。

    扩大“朋友圈”:RCEP带来新活力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全部15个成员均完成生效程序,并相互实施关税减让,协定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今年初,我们已着手推动日本供应商为我们提供RCEP原产地证书了,今年是RCEP生效第二年,关税减让空间越来越大了。”天津东海理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生产传统燃油车及新能源车所需的各类汽车开关,部分零件需要从海外进口,此前凭借东盟原产地证书,他们从东盟国家进口的零件已经享受到零关税待遇,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

    今年前6个月,天津海关已为出口汽车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货值4100多万元,同比增长104%,出口汽车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约790万元。

    “我们的汽车贸易正从以前的进口为主向如今的进出口并重转变。”东疆综合保税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迭代,整车、二手车出口需求旺盛。东疆正利用“综保区”与“自贸区”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打造北方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汽车贸易口岸。

    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列举了一组数据,2021年华图出口二手车252台,2022年这一数字就突破了2000台,今年前4个月又实现了同比5倍增长。他介绍说:“现在我们经手的二手车,95%以上是新能源车,而且一半以上是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今年以来,为帮助国产汽车拓展国际市场,天津海关积极引导企业使用“提前申报+抵港直装”政策叠加优势,通过“提前申报”模式将海关通关作业前置,在车辆集港期间提前办理海关手续,使货物到港后实现自动放行,可平均节约通关时间一天。

    代理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天津昌宇报关行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便利政策让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订单交付周期更短,帮助我们更好抓住了国际市场的发展机遇。”

    下一步,天津海关计划通过支持天津口岸滚装汽车码头建设,建立数据监控分析制度,整合口岸资源加强运输保障,通过全链条管理持续压缩新能源汽车出口通关时长,助推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向海外市场。

    燃油车时代,中国从全球进口汽车;新能源时代,我们正把汽车卖向全世界。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上半年天津口岸出口货值同比增长39.3%&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7/21 8:49:0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