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滨海新区科协出台关于加强园区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 全面推动园区科协建设 增强创新创业原动力
发布日期: 2023-07-16 08:0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滨海新区科协出台《关于加强园区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园区科协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管理保障等问题。

    据悉,滨海新区科协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结合落实《天津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点带面,分类推进,全面推动园区科协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各类园区科协组织达到一定规模,成为滨海新区科协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确五项重点任务 实现科协工作全覆盖

    《意见》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园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科技政策与人才政策,把园区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服务科技工作者,组织参与专业学术会议、国际科技交流,推荐加入各类学会等专业团体,举荐宣传和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营造园区尊重人才、重视创新的良好氛围,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三是推动企业科技创新,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专家协同创新中心、海智计划工作站等平台,引进人才和智力资源,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依托“科创中国”数字平台等载体,展示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收集企业需求,搭建对接平台,服务企业链接全国学会、市属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创新资源。四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园区科技工作者及产业工人科学素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五是指导园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推动园区内企业建立科协组织,积极发展团体会员,在驻园区企业建立科协组织联系人制度,实现科协工作全覆盖。

    落实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 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意见》指出,园区作为企业生产和科技研发的主要载体,科技工作者密集,科技资源丰富,汇聚了人才、产业、资金、技术等众多创新驱动发展要素,在区域创新体系中具有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园区科协组织建设,有利于落实党和政府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及时准确把握园区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诉求,并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科普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决策咨询平台,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有利于把更多创新要素引入园区企业,通过学术交流、产学研合作、人才托举、创新活动等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组织赋能推动科技创新与园区发展紧密结合,增强园区创新创业原动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意见》要求,滨海新区科协要鼓励支持园区科协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常态化的品牌活动。各开发区、街镇科协要加强宣传推广,及时总结园区科协组织建设中的新方法和新经验,组织交流互动,积极宣传推广优秀典型。因地制宜制定分类推进方案,科学制定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健全工作制度,抓好工作落实。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7/16 8:27:5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