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首届“滨城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与鉴定赛项举行 为新区生物医药行业挖掘储备高素质人才
发布日期: 2023-07-14 08:2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首届“滨城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八届“泰达杯”职业技能竞赛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与鉴定赛项(以下简称“竞赛”)在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新区14家企业的25名企业职工和来自天津市的22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竞赛。最终15名企业职工选手和10名院校学生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聚焦产业需求 紧贴前沿技术

    作为一项专业赛事,此次竞赛重点聚焦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需求,对标国家级、世界级赛事标准,在赛题内容设置上紧贴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技术,选手需要在90分钟内完成兔血样本DNA提取和检测。“磁珠法提取血液DNA是当今企业主流的检测技术,我们把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在竞赛中,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让选手在比赛中得到学习、锻炼,为新区生物医药行业挖掘、选拔、储备高素质技能人才,服务企业、行业发展。”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常同学是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经过学院选拔和初赛,她进入了决赛。常同学表示,她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参加竞赛让她在知识层面和技能层面都有了提升。“非常感谢区人社局和学院搭建的平台,让我得到了锻炼,同时在和企业选手的交流过程中,让我对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以后的就业也非常有帮助。”她说。

    “本次比赛也给我们企业的一线员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技能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也可以把在比赛中学到的技能带回公司,和同事进行分享,助力公司发展。”天津天诚新药评价有限公司职工说。

    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 深度融合

    近年来,滨海新区积极布局生物医药产业,不断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持续推进载体平台建设,成立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人才、技术融合发展,产业发展向着高端化逐步迈进。天津经开区大力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坚持扭住“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两个关键,以人才培养有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以赛引才,经开区搭建多元化技能人才技艺展示舞台,为技能人才搭建交流学习、切磋技能的机会,也为企业选聘优秀青年产业人才开拓渠道;将持续深化重点企业与生物医药类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全力打造从中职、高职到应用型本科全链条人才培养服务体系,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着力培养产业紧缺人才。

    据介绍,此次竞赛获奖选手均可获得现金奖励,同时优先推荐参评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及经开区各类高技能人才荣誉称号以及奖励资助项目;院校学生组选手进入决赛阶段将统一安排经开区学子工业一日游、区情区貌现场参观等活动,并获得优先推荐到区域专业对口的重点企业实习就业机会,对表现优秀的建议企业优先录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7/14 8:55:2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