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鲲鹏信息深耕滨城三年攻关解决国家射频识别核心芯片领域“卡脖子”问题 “鲲鹏”展翅 滨海好腾“云”
发布日期: 2023-07-05 08:2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盛夏时节,走入坐落于天津滨海高新区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内的天津鲲鹏信息技术公司(以下简称“鲲鹏信息”),红色醒目的名牌展示着它独有的魅力。鲲鹏信息大楼外,1∶1比例的全球集装箱智能终端试验舱被摆放在显眼位置。这个特殊的集装箱搭载着多个物联网传感器,在一块块电路板上,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射频识别(RFID)无源感知芯片只有芝麻大小。这正是鲲鹏信息紧跟股东方——天津中远海运“打造绿色数智港航新主业”的战略目标,依托自主可控技术研制的智能集装箱全球定位系统核心板块之一。

    持续发力无源感知物联网领域

    智能集装箱的核心在于安装了物联网系统,借助物联网传感技术,让集装箱能“说话”,人们可随时监控它所在位置以及“身体”状况。“集装箱运输会面临海运、陆运等多种环境,我们设计产品之初,选用的都是较高标准的工业级零部件,通过太阳能面板采集能源供电,并由大容量锂电池蓄能,可保证系统十年以上的使用寿命。”鲲鹏信息总经理李润泽介绍说,其中,门传感器主要监测集装箱开关门,集装箱运输中所有开门和关门动作都可被监测到并传送至后台,当有人非法开门窃取货物时,可实时监测及时防盗;温湿度传感器则可实时监测集装箱温度和湿度,以确保物品处于安全环境中;空重载传感器通过超声波探测箱内情况,及时获知集装箱内部空置或载物情况,包括载货占比等都能被智能识别出来。这意味着搭载RFID芯片的智能集装箱无论发散至世界哪个角落,管理者都能看到它的位置与状态,大大降低了资产管理和调度的难度。这只是鲲鹏信息主打产品RFID芯片应用在仓储运输及物流调度领域的典型案例之一。

    近年来,物联网概念已被大众熟知,与人类对话的智能音箱、自动导航的扫地机器人、远程控制的智能插排……以上述产品为代表的消费级物联网设备已快速融入人们生活,无源感知技术则为“万物互联”提供前提。“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一样,射频识别作为物联网无源感知技术的重要载体,可以理解为物品的‘电子身份证’,运用这项技术可赋予每个物品属于自己独特的标记,通过无接触的方式就能够阅读这种标记,进而跟踪识别物品的状态。”李润泽解释。

    “射频识别技术类似二维码,但识别比二维码更便捷,识别距离也更远,目前在民生等各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包括金融和支付、零售、交通运输、仓储物流、身份识别等,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源感知或说无源物联网实际上就是支撑物联网的核心产品——芯片,无需电源或电池支撑,可大大降低物联网运营成本,提高物联网使用寿命。”李润泽说,鲲鹏信息专攻的无源感知技术就是探索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最低廉的成本使物品被感知。

    走进鲲鹏信息一楼产品展示大厅,各类物联网科技创新产品和应用场景让人不禁眼前一亮。李润泽手持一张微型芯片,深入浅出地为记者继续介绍无源感知技术的应用,“滨海新区图书馆里的书只需在机器上一放,就可自动读取书籍信息进行借阅;安装传感设备的下水道井盖,可以很好地追踪其使用情况,以防失盗,这一技术已应用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服务智慧城市建设……”陈列柜上展示着芝麻大小的芯片在生活场景中的奇妙用途。

    在鲲鹏信息办公室,桌椅、电脑等所有资产都贴上了搭载RFID芯片的电子标签。鲲鹏系统软件开发团队还开发了资产管理系统软件,对企业固定资产进行智慧管理。“我们单位目前有1000多件资产,每周都需要盘点一次。没有采用射频识别技术前,盘点一次需要一天。用了射频识别技术进行管理,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对全部资产的盘点。”李润泽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只需拿着手持终端在企业的所有办公场所走一遍,手持设备就会对电子标签进行自动扫描和读取,哪个房间有什么资产、缺了什么,一目了然,既方便快捷又非常准确。

    矢志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

    作为支撑物联网的核心,无源感知技术在经济、民生等各个场景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惊叹不已,这些奇迹的创造者正是鲲鹏信息的年轻创新团队。

    “为天地立芯,为万物开智”,在鲲鹏信息调研采访时,被这个年轻团队创立的企业的使命和口号深深触动。李润泽说,这一使命灵感来自北宋大儒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心字换成‘芯’,寓意将企业用核心技术研发的芯片植入万物,实现万物互联,让万物更有智慧。”创业三年,正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三年,但以李润泽为核心的鲲鹏信息科创团队顶住压力,牢记企业使命,矢志攻关,在无源感知物联网领域持续发力,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

    目前,鲲鹏信息已经做到国内业界领先,并成为国内无源物联网射频识别技术(RFID)领域领军企业,牵头并参与制定射频识别首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研发标签芯片、存储器IP核等,首次成体系地研制出符合国家标准的射频识别核心芯片,解决了国家该领域“卡脖子”问题。企业还获批筹建行业首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无源感知重点实验室,并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

    今年6月28日,刚刚35岁的李润泽迎来创业以来的又一大喜讯。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天津U30正式发布,李润泽上榜并在活动现场领取证书。

    在公司走访时还发现,这样一家信创行业领军企业,百余名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企业充满着朝气与活力。此外,企业科研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北京。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交通日益便捷,产业协同日趋紧密,滨海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之有广阔的产品应用舞台,让企业立足滨海、扎根滨海实现企业使命和发展目标更有底气和信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7/5 9:29:0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