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天津海关联合天津港集团探索构建口岸“智慧管控”系统 关港深度融合推进“智慧港口”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3-18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依托“智慧管控”系统,海关监管被实时嵌入港口正常生产经营,不仅让内外贸货物泊位、堆存场地等港口资源共用更加有序,也为进一步畅通内外贸物流衔接,实现海关高效监管与港口生产顺畅有机融合提供了保障

    日前,在天津东疆港区太平洋码头,靠泊于此的“信风宁波”轮正在进行装卸作业,748个满载内贸货物的集装箱被卸下,1066个将运往宁波等口岸出口的集装箱被装上船舶。同时,在千米之外的天津东疆海关监控指挥中心,天津东疆海关的关员正通过口岸“智慧管控”系统对船舶靠泊、装卸作业、场位堆存等场景进行实时监管。

    畅通口岸双循环物流大通道

    近年来,天津海关联合天津港集团探索构建口岸“智慧管控”系统(以下简称“‘智慧管控’系统”),为推动口岸港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据天津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智慧管控”系统中带有边缘计算功能的监控设施,可以实现对港区的全景监控以及对车辆、集装箱等动态目标的实时捕捉识别。同时,可实现靠泊船名、航次、靠泊泊位、抵离港时间等信息的动态更新,对港口装卸、运输、堆存、进出卡口等各环节实施智能分析,实现对内外贸货物同步作业、同船运输、同货场堆存的科学精准有效监管,畅通口岸双循环物流大通道。

    从去年开始,依托“智慧管控”系统,作为天津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天津东疆港区全面启动内贸船舶作业试点改革,通过综合配置港口作业要素,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物流配套及产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东疆已有内外贸集装箱航线17条,累计作业内贸船舶超过1200艘次,箱量超过160万标箱。

    增添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活力

    “有了海关的支持,内外贸同船运输业务开展得越来越便利了,不仅内支线船舶舱位使用效率提高了,而且码头的内贸航线也新增了10余条,港口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也增添了活力。”据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操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东疆港区未开展内贸货物作业,制约了天津港全面实现内外贸货物同船运输,构建内外贸一体化枢纽港口发展格局。在港区码头开展内贸货物作业需要实现内外贸货物物理分离和分类管理,这对海关监管流程以及口岸设施和功能的有效利用提出了挑战。

    “智慧管控”系统正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路和保障。在该系统下,海关监管被实时嵌入港口正常生产经营,不仅让内外贸货物泊位、堆存场地等港口资源共用更加有序,也为进一步畅通内外贸物流衔接提供了保障。

    携手织密安全监管防护网

    “如今,我们正尝试用‘信息围网’替代传统的‘物理围网’。”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天津分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立足港口智慧升级发展需求,创新性地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使以往的实地巡查等人工现场作业可以在虚拟空间中实现。我们还同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大数据、人工管理经验转化为监管过程中的智慧支持,织密口岸安全监管防护网。”

    据悉,天津海关将联合天津港集团共同聚焦智慧、绿色理念,在北疆港区集装箱码头推广“智慧管控”系统,逐步实现天津港港区全覆盖,为“智慧港口”建设提供关港深度融合新模板。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3/18 8:37:1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