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创新企业不断涌现 研发实力飞速跃升 产业平台加速聚集 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迈入收获期
发布日期: 2022-10-09 08:0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不久前,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天津空港生物制造产业园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建成后将为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再添一优质载体,为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拥有高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的生物医药企业落地滨海新区。如今,滨海新区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不断涌现,研发实力飞速跃升,产业平台加速聚集……生物医药产业愈加枝繁叶茂。

    优质企业聚集 激发发展内生动能

    这十年,提到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有一家绕不开的企业,名叫康希诺。2009年,公司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一间实验室起步,抱持“创新不止,世界无疫”的愿景和韧劲,一头扎进疫苗自主研发和生产转化的事业中。

    2014年,埃博拉疫情暴发,这家创新企业站到了世界创新疫苗研发舞台的中央;2021年4月,国内唯一一针剂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获批;2022年7月,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曼海欣首批产品成功发运;最近,康希诺又获得新冠疫苗“全球通行证”,全球首个可吸入式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获批纳入紧急使用。一步一个脚印,康希诺凭借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如今已成为拥有五大核心技术平台,掌握多项疫苗核心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建立20余项创新疫苗产品研发管线并实现与全球多家研究机构合作创新研发、全球多地联合生产的大企业,同时也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首支“A+H”疫苗股。

    拥有几乎相同创业经历的凯莱英是另一个在新区孵化并发展壮大的自主创新企业典型代表。作为一家纯技术驱动型的CDMO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从籍籍无名到完成“A+H”两地上市,跃升至全国第一、世界第五,凯莱英仅仅用了12年。

    在新区,康希诺、凯莱英们的故事正持续上演。建立世界上第一个间充质干细胞库、申报国内第一个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药物的昂赛细胞基因公司,在我国已批准的14项干细胞药物临床试验中独占4项,领跑国内细胞药物研发行业。

    天津德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主要为输血医学检测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生产相关检测设备和试剂。2020年,德祥生物获得工信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是输血医学细分领域首批入选的企业之一。

    在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版图中,排名全国医药服务外包行业前三的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和凯莱英全部在列;诺和诺德国内规模最大的胰岛素生产基地、诺维信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酶制剂生产基地纷纷落地;国内首家微创外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瑞奇外科、PO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自主开发商微纳芯、体外快速诊断平台研发企业中新科矩……这些优质企业都选择在新区扎根,发展内生动能不断激发。

    自主创新驱动 带动产业跨越式发展

    “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是滨海新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随着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壮大,创新成果正不断涌现。

    不久前,瑞普(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获得农业农村部核发的伊维菌素吡喹酮咀嚼片和穿心莲内酯磺化物注射液《新兽药注册证书》。伊维菌素吡喹酮咀嚼片广谱复方新制剂用于治疗犬线虫感染和绦虫感染,同时临床上对犬常患体外寄生虫治疗有协同作用。穿心莲内酯磺化物注射液用于猪支原体肺炎辅助治疗。作为A股市场首家专注兽药领域的上市公司,目前瑞普生物有动物用疫苗、药物制剂、原料药、中药和饲料添加剂五大类200多个品种的产品,多个单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是行业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

    而在医疗器械领域,赛诺医疗是天津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在全球拥有19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及独占许可,主营产品冠脉药物支架、冠脉球囊等使用量超过100万个。今年,其研发的HT Supreme™支架首次在爱尔兰完成商业植入,标志着中国原创高端药物支架正式布局全球市场。

    两个月前,航天泰心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HeartCon型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火箭心”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正式上市。这款国内最早开展研究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人工心脏采用的磁液悬浮技术关键指标已达到国际同等水平。它的上市将打破高昂的进口费用壁垒,造福广大晚期心衰患者。

    同样是自主研发,天津世纪康泰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去年获批上市的高次亲水非球面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打破了白内障治疗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其中一款镂空襻可折叠人工晶状体还是国内首款能够实现悬吊功能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欧盟CE认证。

    此外,合源生物的一类新药CNCT19细胞注射液通过国家药监局“突破性疗法”审批及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定;中新科炬研发的移动PCR(基因扩增)方舱实验室实现落地应用;天津药物研究院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泰普格雷临床试验申请(IND)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许可。十年来,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正从成长期逐步迈入收获期。

    创新平台支撑 发展后劲十足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坐落在滨海新区洞庭路,一些创业者只带着技术拎包入住,在联合研究院的全方位扶持下成功创业。可以说,这里是很多生物医药企业梦想启航的地方。截至目前,联合研究院已累计培育企业350家,包括新培育上市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2家、天津市雏鹰企业33家。与此同时,联合研究院吸引科伦药业、国药国际、杭州民生药业、山东迪沙药业、河北仁和益康等多家上市企业、大型药企在此设立研发中心,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促进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今年3月15日,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让生物医药企业就近享受高端技术服务支持,“1+3”模式药监滨城技术服务窗口在联合研究院设立,将药品检验、医疗器械检测、化妆品监管等重点领域的审评查验、检验、药物警戒等专业技术服务延伸至企业“家门口”,节省企业因频繁往返办理此类业务而产生的成本,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大增强了生物医药企业对区域产业发展的信心。不仅如此,联合研究院牵头组建的天津市生物医药智能化产业创新中心也成功获批,成为目前天津市唯一获批的产业创新中心。联合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研究院联合天津市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共同组建生物医药智能化产业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方面的特色优势,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凭借日趋完善的产业配套环境和不断增强的区位辐射能力,滨海新区正不断吸引着创新平台布局。除了较早扎根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近年来,中英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天津市工业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药物研究院、中德生物技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九州通绿谷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等一批优质平台纷纷来到新区“筑巢”。这些平台不仅为新区带来了前沿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技术,还为新区带来了很多优质的产业项目,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加速升级。作为天津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抓手,滨海新区打造的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也正不断提速。

    未来,滨海新区将进一步增加产业厚度,优化产业结构,聚焦合成生物、疫苗、细胞及基因治疗等重点领域,打造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功能布局合理、细分领域特色突出、创新要素高度聚集、拥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导区。按照规划,2025年,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0/9 8:36:1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