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先后设计研制6款芯片 累计芯片出货量超500万片 生态伙伴已超4400家 落户滨城八载 飞腾助“中国芯”腾飞
发布日期: 2022-08-09 08: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可用”到“好用”,从“跟跑”到“并跑”,这是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腾公司”)落户滨海新区八年来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国产芯片产业发展的缩影。八年来,飞腾公司立足滨海,放眼国际,瞄准芯片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开展攻坚克难。如今,飞腾CPU已经在政务、金融、电信、交通、工业制造等重点行业当中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2014年,飞腾公司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和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支持成立,在滨海新区呱呱坠地。2022年,飞腾公司满载着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芯”重大创新突破产品奖、科技部“重要领域创新团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诸多荣誉,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了国产CPU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推广的佼佼者。

    时间指针拉回至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作为当时在场的成员之一,飞腾公司总经理窦强对于那一天记忆犹新。

    “那天,我们激动地向总书记汇报了飞腾芯片的产品演进、核心技术突破、软硬件生态,以及在重点行业的最新应用成果和标杆案例,并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窦强回忆道,“第二天,飞腾公司立即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明确了公司的使命和愿景。一句话,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企业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一直到今天,这些嘱托我都牢牢记得。”窦强表示,“总书记的嘱托给予了我们精神上的振奋和鼓舞。这几年来,飞腾公司一直把科技创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产品性能、扩大产业生态圈、推进产品应用,更快地缩短我们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公司已实现发展“快步走”

    在那之后,飞腾公司加码投入飞腾CPU的设计研制和产业化应用,努力打造自主信息产业生态体系,尽全力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

    现如今,飞腾公司已实现了发展“快步走”,逐步成长为国产芯片领域的“领头羊”,为信创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倾注动能。在技术和产品方面,自2019年以来,飞腾公司先后完成了6款芯片的设计研制工作,形成了桌面、服务器、嵌入式CPU芯片和套片共4条完善的产品谱系,产品性能最大提高6倍。同时,公司还推出了首个根植于芯片本身的安全架构标准——PSPA,从芯片层面有效地护航国家信息安全。在产业生态方面,飞腾生态伙伴已超过4400家,相比2019年增长超6倍。在应用方面,飞腾从早期的试点应用,已经扩展到电子政务、金融、电信、交通、工业制造等重点行业的规模化应用,在国内政府信创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芯片年出货量已超过200万片,相比2019年增长超10倍,累计出货量更已超过500万片。

    谈及未来的发展,窦强表示,飞腾公司将紧贴国家“十四五”规划,从技术研发、产业生态、市场布局、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发力,助推科技强国建设,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开放联合”的发展理念,心无旁骛、勇担重任,努力将飞腾公司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芯片企业,实现用中国芯服务社会的美好愿景。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8/9 8:47: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