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为问天舱成功发射贡献天津力量 问天成功升空探苍穹 星辰大海我们来了
发布日期: 2022-07-25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发射,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多家单位在空间站问天舱研制过程中承担了多项研制、试验任务,问天舱在这里经过了严格的测试和试验,4月顺利出厂,从天津港运往海南发射场,完成了飞向太空的第一步。

    问天舱 在新区通过测试试验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中国空间站AIT项目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解决了包括空间站在内的大型航天器运输困难的问题。AIT中心占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航天器AIT中心,囊括了大型航天器总装测试试验以及在太空中可能经受的所有环境条件的空间试验。空间站的核心舱以及各个舱段的地面装配工作、地面综合测试工作,以及力学振动试验、噪声试验、模态试验、热真空试验等地面试验工作都是在这里进行的。在这个空间站“造梦厂”里,问天舱通过测试试验,全面验证了各项功能和质量,并通过天津港从海路运输至海南发射场。

    天津基地 为空间站建设保驾护航

    “伴随着空间站项目的建设发展,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科研保障团队也应运而生。他们的汗水洒在人们看不见的科研生产幕后,为保障空间站型号任务顺利开展,工程全线研制、保障人员全力以赴。天津基地园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动力专项保障,测试试验团队全程参与问天实验舱测试试验工作,餐饮住宿服务团队制定了专项方案,在测试试验关键时期确保每一位试验队员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运输保障团队全程为问天舱进出厂做好保障服务,天津基地航天人用实际行动为空间站建设一路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说,落地天津滨海新区十年来,五院天津基地充分发挥各项职能作用,在重大工程项目科研生产、园区科研保障、政策对接、项目落地、疫情防控等方面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聚合优势 构筑天津航天产业高地

    “十四五”以来,天津瞄准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联合五院天津基地保障了空间站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的科研生产任务。同时,天津在人才政策、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方面不断加强服务,越来越多航天青年人才扎根天津,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工作;天津市、滨海新区与五院天津基地持续发挥聚合优势,构筑天津航天产业高地,进一步推动天津市智能制造产业高地的建设,在国家重大工程政策支持、科研条件保障、人才建设、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提供了支持,全面保障了空间站多舱段的地面研制任务。

    该负责人表示,后续,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将持续完成好国家重大工程科研生产任务,做好航天产业园区服务保障,发挥航天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问天实验舱 设施配置完备

    据介绍,根据相关任务安排,今年我国将发射两个实验舱,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空间站建造完成后,两个实验舱将是航天员在轨主要的工作场所,问天实验舱配置了与核心舱一样的航天员生活设施,这里包括3个睡眠区、1个卫生区和厨房等设施,可以保障航天员生活。它还可以与核心舱一起来支持两艘载人飞船轮换期间6名航天员的生活;另外,还配置了一个小型的机械臂,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跟核心舱的大机械臂组合使用,共同完成航天员的出舱、舱外设施照料、巡检等任务。除此之外,在问天实验舱当中,还配置了航天员出舱气闸舱,空间站建成以后,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将作为航天员主用的出舱活动的气闸舱,这时候核心舱的节点舱会用于其他功能,只是作为备份;而问天实验舱还拥有核心舱对于组合体管理控制功能的备份舱段。也就是说,核心舱平台的功能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切换至问天实验舱行使组合体控制和管理功能,这样可以整体提高空间站的可靠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7/25 8:49:0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