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建设成效显著 多维快速发展 3家海河实验室滨城加速跑
发布日期: 2022-06-25 08:0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2日,海河实验室发展论坛暨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在津举办。今年以来,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细胞生态、合成生物学3家海河实验室的建设在新区按下快进键,在项目立项、项目进展、人才引育、氛围提升等多个领域实现全方位、多维度快速发展。

    据了解,高标准建设海河实验室是美丽“滨城”建设2022年攻坚的重点任务,区科技局将联合属地开发区服务海河实验室建设,协调对接产业链上企业,积极探索金融赋能,定期召开协调工作推动会,促进海河实验室与新区重点产业链上企业精准对接,推动海河实验室和产业(人才)联盟、龙头企业等组织实施“揭榜”合作项目,全力服务海河实验室建设。

    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集聚行业高端人才 开展前沿技术探索

    近日,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获批设立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标志着该实验室在搭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促进信息领域科技创新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实验室正聚焦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4个研究方向,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挂牌后,已快速汇聚了包括4名院士、12名国家杰青优青、23名获国家级奖励专家、8名军队拔尖人才在内的230余名科研人员和22名精干行政管理人员,博士学位占比接近50%、硕士学位占比超过40%。

    现阶段,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正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已启动实施首批科研项目9项。其中,“面向开放CPU架构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面向船舶行业的三维几何造型引擎”等5项重点课题项目按计划实施,完成后预计将形成20余项发明专利,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正在开展的“面向泛在人工智能的云边端协同一体化操作系统技术与应用”等前沿领域技术探索,力争形成突破性原始创新成果。

    近期,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积极对接信创产业实际需求,密切对接恒银金融、天地伟业、曙光、麒麟、飞腾、联想、三六零、华为等产业链重点企业,共同建设自主可控技术适配和验证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实验室建设中来。)同时,按照支撑天津本地头部企业、吸引外地有规模效益企业的遴选原则开展产业课题项目征集,已初步吸引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信创相关企业来津投资,与华为共同举办应用创新大赛,持续扩大产业“朋友圈”。

    此外,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还积极发挥创新“桥头堡”作用,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实施科研管理、人才引进、科研服务保障等方面的15项内部管理制度,全面保障实验室运行,并积极搭建平台,联合9所高校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原始创新策源联合体”,与全国及天津产学研各界建立了广泛联系。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开展项目立项 推进科研攻关

    近期,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建设迈出跨越性的一步,实验室全资载体平台运营公司天海未来(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未来,该公司将依托实验室科技创新资源、细胞生态领域关键技术和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充分整合行业内顶尖的科技、企业、金融等优势资源,参与符合GMP标准的细胞产业转化基地运营与管理,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载体服务平台,助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自挂牌成立以来,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积极开展项目立项,推进科研攻关。实验室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按照创新研发单元、自由创新探索、新冠应急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和企业融合攻关6大项目类别,确定两批49个资助项目,由7位院士领衔、30余位顶尖专家担任首席,来自清华、北大、协和等顶尖科研院校的近700名团队成员助力,资助经费达4620万元,并引入8家知名企业吸纳经费近2000万元。同时,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原动力,截至目前,以第一单位身份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6篇,形成理论创新从“0”到“1”成果原创、从“1”到“N”高速产出的突出优势。

    与此同时,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正积极与企业对接,深度推动成果转化。目前,实验室已与博雅辑因签署900万元的合作研发协议,首家入驻企业天津千寻知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积极对接凯莱英、百普赛斯、博腾生物等头部企业探索合作;吸引海河产业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等优质金融机构资源按需设计支持项目,力争实现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的双向互通,共同培育具有天津特色的细胞与基因治疗生态圈。

    在筑巢引凤、加速人才集聚方面,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打破传统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以全职、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加速聚集两院院士、首席科学家、领军科学家等国内外高端人才。目前已与6名专家签订工作协议,并获批设立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正在开展3名博士后的招收工作。此外,今年5月,实验室还与天津医科大学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框架协议,现阶段已完成20名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

    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推进生物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6月,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与卫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推动卫酒集团与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在低碳生物制造、未来食品智造领域的合作,促进实验室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服务企业,助力生物科技成果转化。

    此前,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已组织召开实验室首届学术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学术工作委员会名单和项目指南,并重点对3个拟首批启动的科研项目进行了评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主任邓子新表示,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将全面推进各项科研任务立项并开展相关工作,努力攻克合成生物学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形成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为天津乃至全国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核心科技支撑。

    据悉,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在重大攻关、企业需求和颠覆性创新三大方面进行了项目部署,已取得一批成果。美康食品、安迪医药、中合基因公司团队已确定加盟该实验室。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6/25 8:27:2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