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新港海关与天津市商务委、天津港集团、中铁总公司联动配合 让中蒙俄贸易通道强起来快起来
发布日期: 2022-01-12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一列满载着机械配件、家具、机电等货物的中欧班列在天津新港海关办理完通关手续后,从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该班列将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驶向最终目的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

    开辟作业场站 增加货物运力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则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依托区位优势打造中蒙俄物流通道“桥头堡”,对天津口岸而言是发展机遇,也对口岸整体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津新港海关与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天津港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动配合,打通国际运输通道,创新“无纸申报+自动核放”“疏港分流+分散仓储”通关模式,开辟作业场站,增加运力,提升疏运相关货物铁路效能达50%。同时,加快办理延期审批,优化删改单服务,2021年已累计为外贸企业节省相关费用2000余万元,助力中蒙俄贸易通道强起来、快起来。

    从集装箱卸船到场站“零”延时

    天津新港海关立足区位优势,紧抓跨区域协同发展重要机遇,发挥海铁联运功能作用,全力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将“船边直提”改革大范围推广运用至天津口岸海铁联运货物,使货物自卸船至运达铁路堆场时间由2-3天压缩至3小时以内,实现从集装箱卸船到铁路场站的“零”延时。2021年采用“船边直提”模式的海铁联运货物批次及集装箱量较去年分别增长41%和53%。加快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深化与呼和浩特、满洲里等边境口岸海关的关际协作,促进中欧班列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创新搭建“海关政策直播间”,对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等海关政策进行直播解读,吸引并帮助更多企业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2021年至今已累计直播10余场,解答企业问题100余条,收获点赞5万余个。

    据统计,2021年全年,天津口岸共发运中欧班列497列,中欧班列货物共计53132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5.5%和24.4%。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12 8:39: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