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天津口岸进出口通关“大提速”
发布日期: 2022-01-09 08:0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年伊始,“海丰联祥”轮装载着一批冬奥物资由日本东京港驶抵天津港,靠泊天津港东突堤集装箱码头。这批物资在船舶抵港后即被放行并卸到企业车辆上完成提货,提箱时间从原来的两三天压缩到1.5小时,将第一时间运往北京冬奥场馆。现在平均每周抵港的境外冬奥物资已达20批次左右,天津海关也在口岸通关监管现场开设冬奥物资专用窗口,提供通关、监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实施全天候通关和优先查验等保障措施,为进出境冬奥物资办理通关手续提供便利。

    事实上,上述案例仅仅是天津口岸提升通关效率、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诸多措施中的一个。在持续优化的口岸营商环境助推下,去年,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多项举措 推动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自从海关开通提前申报、抵港直装模式后,我们可以先申报,待海关对报关单完成审核后再把货物运抵港口。货物运抵码头后自动触发放行信息,通常仅需5秒。”河北省辛集市盛溢果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出口的水果类产品完成提前申报后,从产地石家庄装箱直接运达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货物进入码头运抵后即予放行,当即准备装船,出口通关真正实现“一站式、无停靠、零延时”。

    “以前,为保证货物按时装船,许多企业会提前3-5天将货物送到港口,货物在港时间较长,堆存成本较高。”天津新港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抵港直装模式下,货物在工厂时企业便可向海关提前申报,然后向码头预约集港时间,船舶截关前将货物运抵码头,运抵后即时生成放行信息,即可安排装船,实现工厂直通码头,大大缩短了货物在港时间。而在进口方面,“船边直提”的创新举措也在天津港全面实施。进口集装箱货物向海关提前申报,进境船舶抵港后,无需海关查验的货物即可放行并从船边直接提离,实现集装箱的快速疏运。

    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海关积极深化与北京海关、石家庄海关的协作,推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创新模式在京津冀三地逐步推广,实现三地海关通关监管协同,不断释放改革红利。通过改革,进口提箱作业环节由原先的6个压缩至3个,用时由原先的1-2天压缩至最短1.5小时;出口货物作业环节由原先的5个压缩至3个,外贸企业出口集港预期由5天压缩至1-2天,天津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手续前置、简化流程、打通堵点,为进出口业务快速办理装上“助推器”,口岸通关效率持续提升。据统计,2021年1-11月,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5.66小时,较2017年压缩72.5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77小时,较2017年压缩96.30%。

    持续创新 口岸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多措并举开展服务,也是营造良好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天津海关持续创新监管模式服务企业。从800多票报关单简化到“一票”通关,西飞国际航空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海关的“定制服务”。“飞机组装所用的零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按照规范申报要求,至少得申请800多张报关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结合企业通关需求,天津保税区海关创新监管模式,将3万多个飞机料件简化为主料和辅料两大类进行管理,从以前的800多票报关单简化到“一票”通关。

    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同样感受到了天津口岸的优质营商环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外贸订单日益增多,现有生产力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企业在原有1号码头监管区的基础上申请2号码头进行口岸开放。“天津海关所属临港海关全力精准帮扶,推动码头于近日顺利开放,为企业发展突破了一大瓶颈。”该负责人说。

    凝心聚力 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口岸营商环境是城市整体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扩大开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提升口岸营商环境需要港口、口岸部门、地方政府同心协力、共同努力。

    去年以来,由天津海关与天津港集团联手打造的“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备受好评,这个在全国沿海港口中首创的平台已累计办理集疏运业务突破80万个集装箱,辐射范围涵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在平台上发布运输需求后,很快就有车队来对接,相当于整个天津港的车队资源都对我们开放了,货物和运力能够及时匹配。”天津壬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京津两地商务、海关、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联合公布的第8批促进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中,加快智慧港口建设、推广应用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也被纳入其中。

    让“无形的数据”串起码头、企业、车队的“有形”需求,天津港集团全力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优化码头集装箱作业运输路径,减少车辆在码头等待时间,开展海铁联运过境货物直提业务,多措并举提升港口服务“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水平,以不断深化的服务举措和改革创新成果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在危机中寻求机遇,在转型中谋求发展,天津口岸通过关港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的“津港”效率打出一套港口、口岸部门、地方政府同心协力的“组合拳”,助力畅通“双循环”,一步一个脚印传递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天津信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9 8:30:0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