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投运 加快实施港口机械清洁化改造 厚植“绿色”底色 天津港打造港口建设新典范
发布日期: 2022-01-07 08:2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是一张用行动交出的答卷。

    2019年1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码头视察时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这为天津港乃至滨海新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天津港绿色港口建设从此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牢记嘱托,坚定向前。三年来,天津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绿色发展贯穿港口规划、建设和运营全过程,向成为“以人为本、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大步迈进。

    零碳码头有“绿色基因

    2021年注定是天津港绿色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在天津港正式投产运营。不久后,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该码头正式并网,预计每年总发电量达到2330万千瓦时,将节约标煤约73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

    作为绿色发展的“代言人”,“智慧零碳”码头依托“风光储荷一体化”系统实现绿电自主供应,全部采用环保材料、节能设备、节能工艺,率先实现码头全年生产消耗“碳中和”,较传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能耗降低17%以上。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码头的用电负荷,无论是装卸设备、水平运输设备,还是生产辅助设备,全部由电力驱动。同步建设的与码头能耗相匹配的绿色能源供给系统,风机与光伏年发电量可完全覆盖码头生产设备用电。

    绿色是港口的本色,更是港口发展的底色。“近年来,天津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模式。‘零碳’码头是天津港探索绿色转型的成功尝试,我们将逐步把这些成果拓宽到其他码头企业和整个港区,大力推广风能、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应用,实现整个港口用能的清洁化,逐步打造‘零碳港区’‘零碳港口’。”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示范港口建设扎实推进

    据了解,近年来,天津港集团积极构建绿色运输模式,加快港内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强与港外干线铁路衔接,推广矿石与煤炭双重“钟摆式”绿色运输模式,全力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

    走进天津港煤码头,与人们想像中的“煤港”景象不同,“做煤不见煤”,整洁的现代化作业现场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煤炭下水港口,天津港率先在全国港口中实现煤炭铁路集港运输。目前,天津港实现煤焦100%铁路运输,大幅降低运输车辆尾气排放和扬尘污染;完成天津港绿色环保智慧干散货煤码头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实现散货码头翻车机、堆料机等设备的智能远程集中操控、皮带机智能在线监测、远程智能洒水抑尘控制。

    同时,天津港积极推进铁路运输,大力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完成南疆矿石铁路专用线扩建工程,开通多条海铁联运班列。推动南疆“公转铁”铁路扩容工程,南疆Ⅱ场至Ⅲ场连接线复线、南疆Ⅲ场扩容工程和远航南货场配套铁路工程开工。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优化运输结构方面,我们积极推进‘公转铁’,实施‘散改集’,为的就是守护京津冀的碧海蓝天,创造国际一流的港口环境。”

    多方发力探寻港口低碳发展路径

    三年来,天津港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实施港口机械清洁化改造,推广使用电动集卡、ART,加快光伏、风力发电、充电桩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天津港强化污染物精准防控,加强机械车辆排放治理,全面淘汰高排放集疏运车辆。目前,天津港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清洁化项目412台机械安装,颗粒物年均减排量约11.82吨,有效降低港口高排放机械污染物排放,改善了港区环境空气质量。

    其中,新能源车辆的应用加速港口及大型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去年,随着本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项目启用,氢燃料电池重卡开始运载铁矿石往返在天津港与荣程钢铁之间。这是以氢燃料电池为新能源的集疏运车辆在天津港首次应用,对天津港铁矿石疏运打造清洁绿色运输新模式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而不久后,来自山西省吕梁市满载出口货物的新能源车队抵达天津港南疆港区码头,卸货后满载进口矿石返回吕梁市,“津海晋门”绿色物流大通道全面打通。

    同时,天津港还积极构建港口低碳用能体系,大力推动岸电使用,自有港作船舶全部使用低硫油和岸电。靠港船舶实现应接尽接,岸电使用率、船舶低硫油使用率、直排海污染源达标率均达到100%。

    站在新起点,砥砺新征程。未来,天津港绿色港口建设将坚持陆上海上绿色港口建设“两手抓”,提高绿色标准,适应“碳达峰、碳中和”新要求,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以发展本质安全、夯实管理基础、加强科技应用、优化能源结构、调整运输布局、污染精准防控、美化生态环境为手段,全力构建本质安全绿色港口。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7 8:40:3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