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中环集团混改一年成效显现 提升运营效率 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TCL将在滨海高新区设立北方业务总部
发布日期: 2021-12-27 08:2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12月30日,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完成了股东工商登记变更,股东由原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9%)变更为TCL科技(持股100%)。如今,中环集团混改完成近一年,取得了哪些成效?企业有何最新布局?日前走进中环集团,记录下了这一份混改样本。

    混改成效显现 公司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环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改革的重点就是经营机制的改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转换领导机制,建立健全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第二,转换决策机制,赋予企业经营决策自主权。第三是转换激励机制,建立市场化的、有效的激励制度。第四是转换用工机制,在效率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治理效率强调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通过董事会给经营层充分授权来进一步减少决策流程。另外一个就是通过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赋予企业经营决策自主权,运营效率更高一些,决策机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谈到混改的感受,中环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决策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他举了一个例子:中环半导体在银川投资光伏晶体六期项目,投资150亿元,年产能50GW,从谈判到落地不到两个月,决策效率很快。“还体现在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鼓励技术人员,特别是研发向一线走,要跟生产一线相结合。例如在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现在研发人员都进入了一线,有的进入生产车间,有的进入到市场部。” 他表示,一线的技术人员、市场人员收入比管理人员要高,按照TCL的说法,就是激励政策向打粮食的人身上倾斜。

    据介绍,混改后中环集团及所属企业开展了全员人才盘点工作和干部盘点工作,在集团本部率先引入了TCL市场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体系,导入了GGS全球职位评定系统、强绩效导向的薪酬和考核机制、全面的人才评价和培训体系,所属企业也在激励机制、干部选拔聘用等方面积极推进变革。此外,中环股份发布混改后首份股权激励方案,并实施完毕用于股权激励的3.3亿元股票的回购,实现了从战略加速到机制完善的闭环,中环集团发展已迈入了全新阶段。

    今年前三季度,中环集团整体营业收入298.11亿元,同比增长108.9%。净利润实现了32.38亿元,同比增长348.8%。天津地区实现营业收入176.35亿元,同比增长166%。天津地区税收5.75亿元,同比增长100.6%。对此,TCL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中环半导体相关负责人表示,混改以来,公司员工的稳定几乎是百分之百的,无论是基层员工还是中高层管理干部,大家对混改后的企业发展和自己未来的切身利益既很放心也有信心。

    扩大本地投资 在津建设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

    “天津拥有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TCL会紧抓这一历史机遇,坚定立足天津发展的决心,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注入更多的创新发展血液,实现互利共赢。”TCL创始人曾这样说。中环集团将继续扎根天津,扩大本地投资。TCL科技公司为实现北方整体战略部署,已对中环集团本部增资25亿元,并承诺5年内不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且近期TCL科技及李东生董事长已持续增持中环股份股票合计至28.03%,合计增持金额33.6亿、TCL科技通过中环集团增持天津普林股票至29.50%。

    今年11月,中环半导体DW智慧工厂(三期)项目在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开工。该项目将继续发挥中环半导体G12产品技术优势及工业4.0智慧化设计理念,通过尖端技术叠加,扩大优势壁垒,实现“双平台”先进产能规模化布局。沈浩平透露,从DW项目到高效叠瓦组件工厂,中环半导体厂区的屋顶和车棚都布局了光伏面板。中环集团围绕双碳要求,进行绿色低碳工作的筹备和推进,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调整制造过程能源配比,推进70%以上的绿电配置。

    TCL已筹划在滨海高新区设立北方业务总部,将在天津建设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除了增加对中环半导体新能源产业链条的投资,进一步强化中环半导体的智能装备制造及解决方案能力,使中环半导体智能制造和工业4.0水平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外,还将支持位于保税区空港区域的普林公司产品扩能,新增并扩大翰林汇、格创东智、奥博环保等项目在津的投资,并已设立首期5亿元的海河融创京冀智能产业基金。目前,除中环体系外,TCL在津已完成投资近15亿元,两年内将完成投资达30亿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CL将在滨海高新区设立北方业务总部&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2/27 8:51:3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