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02-17 15:22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联合发布36项服务新举措,释放电力投资带动效应,强化能源保障,全力服务保障天津市“十项行动”加快落地,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天津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 李娟: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工信局总工程师孙建国先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王迎秋先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姚明路先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王伟臣先生为大家介绍“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 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孙建国先生介绍电力保供有关情况。

    市工信局总工程师 孙建国: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电力保供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推出“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电力服务新举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各相关方面,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市电力公司各项举措落地,从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着手,助力我市“十项行动”和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我市电力保供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21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各区政府、有关电力企业,坚持“政企用”协同,建立电力平衡调度机制,加强电力运行监测协调,做好电力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开展“削峰填谷”电力需求响应,精细化规范实施电力负荷管理,深化电力市场化交易,启动开展绿电交易,强化发电燃料供应保障,充分保障民生用电,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电保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成功经受住夏季高温和冬季寒潮天气考验,全市电力供应总体平稳有序,电力运行保持安全稳定,为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2023年,随着我市“十项行动”深入推进,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用电需求将保持增长,预测天津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850万千瓦,增长约4.5%。综合来看,预计2023年全市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高峰时段电力平衡压力大,电力保供依然存在不小挑战,保供任务仍然繁重,需要我们持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面对能源电力保供形势,我们将会同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等单位,提早谋划积极应对。目前,已编制印发我市2023年度优先发电计划,将保电网安全和民生保障的电量细化分解;组织完成年度电力中长期交易,合同电量约339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4.3%;推动完成主力电厂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落实电煤资源,这些工作为夯实全年电力保供基本盘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单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加强协同配合,统筹“源网荷”资源,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一是加强保供组织协调。做好电力运行监测、调度、报告,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超前编制电力迎峰度夏、度冬保供方案,组织做好方案实施,督促落实各项保供措施,及时协调解决电力保供中出现的问题。

    二是协调增强供应能力。协调推动电网、电源项目加快建设,争取在应对夏季、冬季大负荷中发挥作用。加强发电机组运行管理,支持机组稳发稳供、顶峰发电,做好电力设施运行维护。充分利用市场化购电机制,争取高峰期外电资源。

    三是强化发电燃料保障。加强电煤库存监测预警,督促发电企业做好电煤供应,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发挥“政府、煤源、电厂、运力”多方参与的电煤保供协调工作机制作用,推动电煤库存保持高位,可用天数低于15天及时动态清零。

    四是深化需求侧管理。引导用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加强夏季空调用电管理,加快形成不低于最大负荷5%的需求响应能力。做好负荷管理预案修订,推动落实调控负荷资源,精细化规范开展负荷管理,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五是强化电力应急保障。坚持底线思维,保障电网安全,组织电力企业滚动修订相关电力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措施,开展电网大面积停电等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抢修抢险力量和物资,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电力突发事件。

    六是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聚焦产业链龙头等重点企业,加大服务力度,加强用电倾斜支持,保障企业连续稳定生产。聚焦全市重大项目,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同相关部门、电力企业全力做好电力保障。

    总之,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市电力公司等单位通力合作,把电力保供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全力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用电需求。谢谢!

    主持人:谢谢孙建国先生。下面,请王迎秋先生具体介绍36项服务举措的有关情况。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王迎秋:各位记者朋友,首先,我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向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切实践行“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企业使命,制定落实10方面36项电力举措,助力我市“十项行动”和9方面33条政策措施落地,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1、实施京津冀一体化电力服务。推动跨省电力业务从“一揽子事”变为“一件事”、“多次跑”变为“一次办”。建立重大跨省项目“就近受理、异地帮办”的办电服务新模式,统一业务标准、收资要求,实现京津冀区域协同,提供高质量全流程业务服务。

    2助力“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京滨高铁牵引站电源线等工程建设,服务京津冀铁路联网。加快高铁、高速、地铁、集疏运通道等配套迁改工程和供电工程建设,确保满足轨道交通建设需求。

    3打造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开工建设天津南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加快推动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天津段)前期工作,融入构建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全面提升京津冀能源电力优化配置能力。

    4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对接产业转移项目,建立重大项目点对点专属服务机制,政企协同开展现场服务,做好中金数据中心、盘古云泰数据中心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供电服务。

    二、服务大项目建设

    5强化电网投资拉动。进一步稳增长扩投资,发挥电力产业链链长作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110亿元,加快500千伏扩大双环网建设,开工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70项、投产50项,年内投产天津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推动应开尽开、能开快开,满足天津实体经济发展和保供电、保民生新增需求。

    6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紧密跟踪天津市5G基站、人工智能开发、工业物联网产业等新型基础设施增长热点和产业布局,持续做好供电服务保障。

    7服务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在省市级园区及热点地区,提前开展电源点及网架结构布局,加快大港500千伏变电站、南港东220千伏变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健全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开展全市重点项目对接走访服务,对市级重点项目提级管控,服务重点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三、服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8建设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服务全市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全市数字化、低碳化、增产扩能等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服务全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高质量电力供给能力,建设更加智慧、灵活的“雪花网”试点,实现各区全覆盖。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为天津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9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完善代理购电配套政策细则,强化提升购电服务能力,助力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配合政府清理转供电主体对被转供户的不合理加价行为。发挥 “电e金服” 平台作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10持续助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推行“1+N”综合能源服务,在答复客户“1”个安全经济供电方案的同时,按需提供能效诊断、节能改造、运行托管等“N”个能源增值服务。

    11实现企业电力交易“指尖办”。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打造电商化电力市场服务平台,持续完善“e交易”App功能应用,将电力交易平台功能延伸至移动端,提升电力市场服务质效,推动企业在津投资发展。

    四、服务营商环境优化

    12延伸投资界面节约企业办电成本。年投资约30亿元,开展电网延伸工程建设,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全部供电到客户红线。

    13持续巩固“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优化“网上国网”线上办电功能,推行低压业务“就近办”和“一窗通办”,持续压降低压办电成本,全市160千瓦及以下项目实行零投资服务,确保城乡执行标准一体化。

    14推行“阳光业扩”办电新模式。提供“线上办、线下办、现场办、预约办”等多种办电渠道,确保客户办电“公开、便捷、高效”。发布电力业务服务清单,精准开展配套电网建设,真正做到电等项目、开门接电,助推“阳光业扩”质效再提升。

    15助力“水电气讯”业务联办。持续拓展“政务+电力”服务范围,联合供水、供气、通讯部门,依托数据互联共享整合公共服务资源,为客户提供更省心、更便捷的“一站式”联办服务。

    16提供定制化用电安全服务。常态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发挥党员服务队作用,为客户开展“百队万企送安全”活动,收集电能质量相关诉求,主动提供安全咨询服务。配置党员客户经理为重要客户、危化品生产企业、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客户提供“一对一”管家式安全咨询服务。

    五、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17建设坚强滨海电网。按期投产板桥至滨海等2项500千伏、大港出线等7项220千伏及8项35千伏、110千伏电网工程,持续优化滨海地区电网结构,助力提升滨海承接承载基础设施能力,支持“津城”“滨城”建设,服务打造“一基地三区”。

    18助力一流绿色港口建设。推动智慧港口零碳演进,围绕港口全景清洁能源替代、风光储综合示范、绿电交易等领域,促进沿海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增加绿色能源供给,实现港区岸电全覆盖。

    19深化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推动电力物联网、电动汽车与电网智能互动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滨海落地示范,持续深化零能耗建筑、电力负荷管理、能源大数据等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服务“滨城”零碳演进。

    六、服务中心城区更新提升

    20强化电缆精益管理满足高可靠性供电需求。加大电缆通道监拍、智能井盖、无人机等智能装置应用,推进“集中监控+智能巡检”运维新模式,结合城市和电网规划成果,适度超前建设电缆通道,满足超大型城市高可靠性的供电要求。

    21推进中心城区35千伏升压改造。加大中心城区35千伏老旧变电站升压改造力度,同步做好35千伏网架结构重构规划,提高区域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22全力推广绿色低碳建筑。面向办公楼、医院、交通枢纽、学校等大型公共建筑,加大节能改造和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力度,通过绿色化改造、数字化赋能等方式,重点开展楼宇用能优化、电冷暖供应和能源托管服务,打造绿色低碳建筑样板工程。

    七、服务乡村振兴

    23实施农村电网提档升级。构建强简有序、结构清晰、方式灵活的农村电网结构,10千伏互联互通比例100%;推动农村地区老旧设备进一步更新换代,设备标准化率100%。

    24服务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对接乡村产业电气化用电需求,合理布局电源点并适度超前延伸配电网。配置专属客户经理,为乡村电商、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新业态提供上门咨询等“一站式”办电服务。

    25促进乡村能源清洁转型。支持乡村发展分布式光伏、地热等新能源,推动构建经济可持续开发模式。结合农村垃圾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光伏+农业”发展,推进乡村分布式新能源快速接网。

    26服务乡村“五大振兴”。深化村网共建服务模式,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消费帮扶和捐赠400万元以上,推广20个乡村电气化项目、5个“电力爱心超市”。

    八、坚决保障电力供应

    27推动蓟州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蓟州区龙潭沟、西大峪抽水蓄能项目“十四五”期间开工,不断增强天津电网综合调节能力,支撑全市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28统筹做好电力电量平衡。科学开展负荷特性分析与预测,优化机组开机方式。做好新增机组启动、调试等并网服务,服务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政策落地实施,有序安排机组计划检修,保障“应并尽并、满发稳发”。

    29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依托负荷管理中心建成视频监控指挥体系,深化应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促进用户主动节约用电、合理错峰避峰。配合政府修订迎峰度夏(冬)负荷管理预案,开展负荷管理专项演练,提高各方协同处置能力。

    30推动电力市场建设。积极参与省间电力交易,全力争取外电资源。持续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规范开展中长期交易,保障市场有序运营,充分发挥电力中长期交易“压舱石”作用,稳定市场供需基本格局。

    九、服务“双碳”目标落地

    31深化电力“双碳”示范。高质量建设并运营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聚焦企业碳减排规划管理等领域开展市场化业务。迭代升级“电—碳”分析模型,打造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一批电力大数据应用典型场景。

    32加快发展绿电绿证交易。优化完善绿电绿证交易机制和服务体系,加快扩大交易规模,鼓励各类用户自愿消费绿色电力,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电力消费意识,积极推进新能源机组入市交易,促进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

    33服务新能源并网消纳。做好海晶盐场“盐光互补”及宁河、港西等地区百万级新能源项目并网接入工作。加快太平镇光伏、小王庄风电等清洁能源配套工程开工建设,提高滨海地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34推广“新能源云”平台。发挥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作用,提高新能源管理透明度。持续完善平台功能、拓展应用场景,为新能源电源用户、厂商等群体提供建站并网、运营运维、能源社区、数据服务等线上“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十、服务消费市场扩容提质

    35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持续推动天津市充电服务网络升级,全年完成200余座城市快充站、1800余台直流充电桩宽电压恒功率改造以及小区民心工程1600余台充电桩建设,支持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建成武清、滨海综合充电示范站,打造智慧充电示范标杆集群。

    36全力保障百姓高品质供电。做好住房改善供电保障,服务天津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做好和平印象城、河西环宇城、北辰王府井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力服务和供应;深化带电作业机器人应用,检修施工零计划停电工作范围扩大至外环线以外区域,全市不停电作业化率达到95%、中心城区达到98%。

    笃行不怠担使命,奋楫扬帆“开门红”。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将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要求,保供再加力、接电再提速、服务再升温,以决战的姿态起步、冲刺的状态开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电力保供、电网建设、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十项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天津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谢谢王迎秋先生。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电力能源是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落地的基本要素保障之一,请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落地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市工信局总工程师 孙建国:感谢您的提问。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一直以来是我市电力保供工作的重点。在今年电力保供工作中,将持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服务,针对工业重点企业、产业链龙头等企业,做好包联帮扶、上门服务、现场办公,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推动“获得电力”水平提升,加大问题协调解决力度,切实从快从优服务企业用电。

    二是保障供应,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增加高峰期电力供给,坚持有保有限,科学合理编制负荷管理预案,把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作为电力资源的优先保障对象,全力支持重点企业连续稳定生产,支持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三是推动建设,深入推进制造业立市战略,健全协调机制,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推动项目遇到的电力方面问题,全力服务中芯国际大二期、环晟新能源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中石化120万吨乙烯等项目加快建设,尽早投产达产。

    四是促进发展,会同电力企业对重点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和服务指导,支持企业用足用好市场化交易、绿电交易、峰谷电价、需求响应等政策,全力满足企业购买低价电、绿色电的需要,促进企业精益化用电、降低用电成本、绿色低碳转型。谢谢!

    支部生活:在助力天津经济发展,提升电力营商环境方面,了解到国网天津电力做了许多工作,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特别是刚刚发布的“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 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36项举措中,在服务客户百姓方面能否深入介绍一下亮点措施?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 姚明路:自2018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相继出台“电十条”“高十条”“双十条”等多项电力服务新举措,为服务宏观经济和“六稳”“六保”保驾护航。

    特别是今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快速部署,聚焦天津市“十项行动”和9方面33项政策措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推动落地见效。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走访服务大企业、大项目,征询供电服务保障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创新发展、扩大产能等最新需求,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296家,共收集服务需求90余件,主要集中在业务办理、供电服务、节能降本等方面,切实为企业轻装上阵、开满打足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在落实36条服务举措中,一是延伸投资界面节约企业办电成本,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坚持供电到客户红线,通过精准开展配套电网建设,真正做到电等项目、开门接电,助推“阳光业扩”质效再提升。二是着力提升服务新时代“三农”能力,支持乡村发展分布式光伏、地热等新能源,推动构建经济可持续开发模式。推广电气化大棚、电烘干等技术,深化“全电景区”“渔光互补”模式,助力提高农村生产效率。围绕农业农村生产季节特点和农田建设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做好供电服务保障。三是推广供电业务“一件事一次办”,丰富“一次办”业务场景,深入分析客户办电需求场景,聚焦新装、更名、过户等高频电力业务,按照“能简则简、能并则并”原则,提升客户交互效率,精简业务资料,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真正做到客户“最多跑一次”。

    央广网:在刚刚发布的36项举措中,聚焦服务“双碳”落地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能否细致介绍在服务综合能源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新做法?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姚明路 姚明路:国网公司以赋能美好生活、推动能源革命为己任,坚持把推动能源转型、服务“双碳”目标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国网天津电力全力服务综合能源发展,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建成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组建智慧能源产业发展联盟,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一站式服务。近年来实施了高村科技园数据中心余热回收、滨海文化中心能源托管、新华中学清洁能源供暖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推动综合能源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主动服务绿色发展及绿色出行,国网天津电力已经在国内率先实现公交、过境高速及4A级以上景区充电设施全覆盖,并创新开展居民社区民心工程充电站建设,服务百姓充电“最后一公里”。同时,建成津门湖大型充电示范站,打造充电产业上下游生态圈。

    下一步,在全力服务综合能源发展方面,国网天津电力将发挥平台优势,坚持电为中心、绿色低碳、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实体化业务和增值服务两方面工作。实体化业务方面,重点面向工业园区、公共建筑等客户,开展区域能源站、微能源网、楼宇用能优化、电冷暖供应等项目。增值服务方面,依托“绿色国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提供能源托管、能耗监测、智能运维、电力交易代理等服务。在全面助力绿色发展和绿色出行方面,一是持续提升充换电服务水平。加快实施老旧充电桩升级改造,让国网充电桩充电速度更快,适配车型更多。二是不断优化“0.9、3、5”充电服务圈。打造天津充电骨干网络,在滨海、武清等地区,建设大规模综合充电示范站,打通百姓充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建设民心工程充电桩,服务百姓社区就近充电。三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好新能源产业和人民群众充电需求,推广新能源车参与电网互动,进一步降低我市充电基础设施投资成本,降低百姓绿色出行充电成本。

    津云:能源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关乎大局。请问电力公司在电网建设方面还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能够更好服务百姓民生,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 王伟臣: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全面竣工“1001工程”,各级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2022年,创新提出全国首个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千伏“雪花网”网架结构,建成了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河西全运村、滨海生态城旅游区3个首批试点项目,充分验证了“雪花网”电网结构的先进性、经济性和适应性,为全面推广奠定基础。

    2023年,国网天津电力将全力推进中央部署重点任务,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要求,发挥央企责任担当,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电网规划建设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超110亿元,适度超前推进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保障特高压等“十四五”重点工程建设、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建设、供电到红线优化营商环境等项目资金需求,预计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超220亿元。二是加快电网重点工程建设。投产大港、渠阳扩建和板滨二回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南港东等12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天津首个220千伏地下变电站,全面提升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加快京唐、京滨高铁、集疏运通道等配套迁改工程和供电工程建设。服务大乙烯、中芯国际、荣程钢铁等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三是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推动中心城区35千伏变电站升压改造;推广应用10千伏“雪花网”网架结构,建成第二批15个“雪花网”建设项目,实现天津市各区全覆盖,着力提高区域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天津日报:“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是天津市“十项行动”重要内容之一,刚刚发布的36项举措中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并运营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发展绿电绿证交易”“打造京津冀特高压环网”等工作,能否进行简单介绍?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 王伟臣:推动绿色发展、推进能源革命,是共创美好能源未来的必由之路,对此,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努力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为服务“双碳”目标在津落地,国网天津电力率先启动全国首个政企合作的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牵头策划成立首个政府授权的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市和国家电网公司共同为中心揭牌;率先建成了国网公司首个省级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初步为平台注册用户提供企业月度碳管理账单、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等碳排放监测核算服务,累计超1.7万家企业入驻平台。

    2023年,国网天津电力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能源工作的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服务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一是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开工天津南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加快推动天津北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提速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建设,打造天津市“三通道、两落点”的特高压受电格局。加快建设服新、鑫泰路220千伏汇集站,推动宁河、港西区域新能源送出能力达到百万千瓦级;高质量服务滨海百万千瓦级“盐光互补”光伏基地并网。二是持续打造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加快推进三批923项“双碳”重点任务建设,建成投产宝坻“一园一村”综合示范工程、滨海城市综合充电示范站、渤海化学余热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电力“双碳”实践天津范式。高效运营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开展碳减排服务、碳资产运营、碳排放交易、碳评估认证、碳技术研究等领域“双碳”服务,服务好天津市“双碳”建设。三是加快发展绿电绿证交易。持续挖掘省间省内绿色电力资源,加大绿电绿证交易力度,力争实现绿电交易规模突破4亿千瓦时,绿证交易10万张,促进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4位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2/17 15:25:2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