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稳经济35条”呈现四个突出特点 硬核解渴实招应对疫情纾难解困
发布日期: 2022-06-04 08:0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稳经济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许颖悟围绕《天津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稳经济35条”)的出台背景、政策特点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并介绍了下一步落地落实工作安排。

    前5个月,我市已遭受多轮奥密克戎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各领域受到很大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明显增加。为帮助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我市先后出台了“助企纾困15条”等40多个政策文件并狠抓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进入5月以来,受疫情持续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我市制定出台并高效落实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硬核解渴的实招助力企业恢复发展、帮助部分群众克服疫情带来的特殊困难。”许颖悟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市逐项对应国家政策措施,结合天津实际,提出了35条具体举措,通过落实这些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真正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稳经济35条”主要呈现了4个突出特点。

    “稳经济35条”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许颖悟介绍,在基层调研中,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反映最集中、最期盼政府出台的是减税降费、减房租、稳岗返还、金融支持等政策,这些政策可以快速增加市场主体现金流,帮助市场主体恢复活力。在“稳经济35条”中,此类政策措施就有18条。政府将组织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价补联动”制度,突出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影响基本生活的困难群众加大帮扶力度。

    “稳经济35条”从供需两端发力出台政策措施,为经济发展加油助力。一方面,从供应端,全力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全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另一方面,从需求端,着眼扩大内需,发挥投资关键作用,适当超前布局建设基础设施,加大水务、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积极扩大民间投资;发挥消费牵引作用,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等,持续活跃我市消费市场。

    “稳经济35条”注重与我市前期已出台政策进行有效衔接,通过递进、扩面、加力,形成互补、联动、加强效果。特别是与“助企纾困15条”“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充分衔接,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扩大社保缓缴范围、提高稳岗返还比例等,保持政策连续性,不断增大政策效应。

    “稳经济35条”把市委提出的数字化、项目化、具体化、实物量化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各个条款中。首先,数字化确定目标,依据国家政策内容,结合我市实际,自加压力,尽最大努力顶格制定政策标准,把国家给予地方的政策空间用足用满。其次,项目化推进任务,在推进水务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等部分,都提出了相应项目清单和工程进度要求。共有支撑项目799个,投资规模1.22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9亿元。再次,具体化组织实施,各项政策措施内容都可分解、可操作、可考核。最后,实物量化落实,强调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实在在对当前经济增长发挥拉动作用。

    许颖悟表示,“稳经济35条”中的政策措施,可以自主实施的,发布后立即同步落地;需要国家出台细则的,将在国家出台细则后一周内推出我市落地措施。各区、各部门将大力做好“稳经济35条”的宣传解读和落地落实工作,下周市政府将派出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政策红利尽快释放,受益群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尽快恢复到合理区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6/4 8:27: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