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全方位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七年成绩单 天津自贸试验区 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旭讲话 单泽峰介绍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4-23 08:0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天津自贸试验区 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全方位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七年成绩单。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王旭讲话。天津海关关长赵革,市商务局局长、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蕾,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李云山介绍相关情况。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单泽峰介绍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晓峰出席。

    王旭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七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成为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当前,经济形势面临诸多挑战,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本地特色与发展实际,从四方面发力,在以实践“最先、最高、最宽、最大”的制度创新促进国内大循环,以“先行先试”开展高水平开放,促进国际循环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一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成为探索多领域多维度创新的“试金石”。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七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入探索、大胆尝试,不断提升制度创新的广度、深度,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集成创新。截至目前,累计实施502项制度创新措施,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占国家层面集中复制推广经验的18.6%,有效发挥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的示范引领作用。新发展格局下,天津自贸试验区会更加注重制度创新,坚定“向创新要未来”的发展意识,力求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发挥“双循环”重要枢纽作用。

    二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成为推动深层次改革的“探路者”。作为新时期改革开放高地,自贸试验区肩负探索深化改革踩稳一步、再迈一步的重大责任。挂牌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放一系列市级事权事项,支持自贸试验区突破思想观念、打破体制机制藩篱、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领会“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的重大意义,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三是天津自贸试验区以更加科学的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七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通过修订条例、完善机制、建立自贸司法服务直通车、设立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设全领域全链条一体化法治平台等举措,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司法保障体系。同时,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不断突破创新服务贸易管理模式,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天津自贸试验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展现“天津作为”。挂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明确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七年来,自贸试验区努力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外向型经济格局,成为天津联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桥梁。

    王旭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全面推进之年,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爬坡过坎之年。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钉,力争在更多领域取得切实有效、有显示度、经得起考验的突破,为推动天津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促进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助力制造业立市贡献更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单泽峰说,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赋予天津的重要使命和战略任务。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七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02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形成了一批天津首创、天津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特别是紧紧围绕制度创新助推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性改革创新,为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径、创造了新经验。

    单泽峰表示,在未来发展中,天津自贸试验区将牢记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的职责使命,立足服务新发展格局和重大国家战略,聚焦服务制造业立市战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首创性、集成性、差别化改革,继续推动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在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新的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王旭讲话 单泽峰介绍情况&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4/23 8:27:1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