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天津率先实现进出港船舶尾气监测全覆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11-19 10:16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1月18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天津率先实现进出港船舶尾气监测全覆盖新闻发布会,邀请天津海事局副局长杨哲,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污处处长张泽生,天津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王和平为大家介绍我市在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方面的新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天津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 李娟: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天津海事局副局长杨哲先生,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污处处长张泽生先生,天津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王和平先生,为大家介绍我市在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方面的新成果,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杨哲先生介绍“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模式的有关情况。

    天津海事局副局长 杨哲: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天津海事局联合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为了向大家介绍天津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慧港口、绿色港口”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方面的新成果。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时提出了“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建设要求,对天津港口城市环境质量的提升提出了殷切希望。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按照天津市的部署,天津海事局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一道,创新性地构建了“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模式,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实现了全方位、全天候的智能化监管,2021年11月,该模式正式投入应用,标志着天津在全国率先实现进出港船舶尾气监管全覆盖,为全国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精准监管提供了“天津方案”。

    近年来,船舶排放控制区、全球限硫令相继实施,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大家都知道,船舶作为海上移动的大气污染源,采用燃油快速检测单兵装备实施登轮监管存在监管范围小、监管时段窄、监管手段不够丰富等一系列局限性问题,监管难度较大。“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模式的应用,成功破解了以上难题。 

    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管模式:

    “陆海空天”中的“陆”是指:在码头建设固定式船舶尾气嗅探系统实施“陆域”盯防。依托天津港口良好的自然条件,结合天津辖区航道设计、船舶种类、风速风向、码头分布、监管距离等多种因素,科学选择港区位置建设完成8处岸基固定式船舶尾气遥测站点,对进出港船舶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收集分析尾气数据,实现天津“一港八区”进出港船舶尾气遥测监管的有效覆盖。

    “陆海空天”中的“海”是指:以海事巡逻船移动式船舶尾气嗅探系统实施“海域”监控。依托天津海事局海巡船舶的机动性优势,在海巡艇配置完成两套船载移动式船舶尾气遥测系统,通过动态巡航,对在航船舶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对辖区各固定式遥测设备站点形成有效补充。

    “陆海空天”中的“空”是指:以无人机搭载嗅探设备实施“空域”巡航。借助无人机响应迅速、监管范围灵活开阔的优势,在无人机上搭载船舶尾气嗅探设备,对船舶排烟口实施近距离数据采集,对船舶尾气实施精准监测。

    “陆海空天”中的“天”是指:以船舶AIS定位信息实施“天域”跟踪。船舶尾气遥测大数据监测平台实时监测污染物浓度和风向风速参数,与船舶进行实时数据通信,通过AIS设备获取船舶航行详细信息,实时展示船舶位置和时间信息,并将其与船舶尾气排放数据曲线叠加分析,快速发现并锁定嫌疑船舶。

    另外,天津海事局在落实船舶排放控制区和全球限硫令过程中,还为现场执法人员配备了燃油快速检测设备和船舶尾气快速检测设备,对停靠船舶实施燃油质量检测和烟气氮硫量检测,有针对性地对重点船舶进行筛查。

    总体来说,“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模式是天津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使天津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进出港船舶尾气监测全覆盖的城市。该模式在6个月的试运行期间,共监测尾气数据40000多次,查处船舶使用不合规燃油案件4起,较以往传统监测和检查手段都体现了绝对优势,在监管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

    一是实现了海事监管的“两覆盖、双提升”。通过对进出港每年7万余艘次船舶尾气信息的收集,实现了对进出港船舶100%的监管覆盖;通过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实现了对进出港船舶全时段、辖区所有航道及“一港八区”全方位100%覆盖;通过陆域、海域、空域、天域的全方位监管和现场快速检测,丰富在航船舶监管手段,实现了监管能力的提升;通过船舶尾气嗅探技术的应用,对嫌疑船舶实施提前筛查,实施重点监管,大大降低执法成本,实现监管效能的提升。

    二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陆海空天”一体化监管模式的应用,大大减少了现场执法和燃油检测的执法成本,同时对进出天津港船舶形成了有力威慑,对提升港口城市环境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该模式的应用,能够进一步规范船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使船舶排放控制区和全球限硫令监管力度不断深化,监管成果不断巩固,促使船舶节能减排措施升级,推进航运企业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环境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各位媒体朋友们,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一步,天津海事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着眼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立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做好船舶污染防治的各项工作,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历程中,与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一起,不断创新监管手段,拓宽监管思路,共享创新成果,全面提升船舶污染防治的监管水平,为美丽中国和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的海事智慧和海事力量。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哲先生。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香港商报:请问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天津构建的“陆海空天”一体化监管模式对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什么积极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污处处长 张泽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手段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以来,市政府印发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八个作战计划,着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至2020年圆满收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显著提升。

    船舶污染防治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天津港作为我国北方国际航运枢纽,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货物吞吐量超过5亿吨,进出港船舶7万余艘次;2021年上半年货物吞吐量2.3亿吨,进出港船舶4万余艘次,船舶尾气排放成为影响港口大气环境的重要因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天津市结合港口现状,在分析船舶大气污染防治需求,以及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由天津海事局立项完成“天津海域船舶尾气排放遥测站点建设”项目,实现进出港船舶尾气监测的全覆盖。这是应用科技手段开展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的创新,是建设绿色港口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天津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构建的“陆海空天”一体化监管模式是长期监管的经验积累,也是一项创新举措,成功破解了在船舶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一直存在的监管范围小、监管时段窄、监管手段还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更好地落实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降低污染排放。下一步,还将紧密结合“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在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调查等方面积极探索,进一步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回答完毕,谢谢!

    中国水运报:刚才听了杨哲副局长的介绍,提到了使用船舶尾气嗅探系统对船舶尾气进行遥测。那么请问天津海事局,这套系统的基本原理是什么?在天津港通过怎样的布局来保证及时有效地检测到船舶尾气的?

    天津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 王和平: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进入我国排放控制区的海船使用的船用燃油硫含量不超过0.5%,硫含量是我们监测的重要元素。大家都知道,船用燃油是来自石油的化石燃料,以碳元素和氢元素为主,其他元素均含量较少。经实验检测表明,船用燃油碳含量占比大约为87%左右。这样就可以根据物料守恒原理,通过监测扩散稀释后的船舶尾气中的SO2和CO2比值,也就是硫碳比,反推燃料油中的硫含量。

    这种“闻”尾气中的成分而探知燃油品质的遥测方法被形象地称为“嗅探法”,可在数百米外仅凭空气中残留的微量尾气检测出燃油碳含量,就可以得知船舶尾气排放中的硫含量是否超标。经过我们的实际测试,在天津港使用嗅探系统监测船舶尾气还是非常可靠的。刚才杨局也介绍了,在试运行期间,我局查处了4起船舶使用不合规燃油的案件,在有效查处违法行为的同时,也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促进航运公司及船舶环保意识的提升。

    为了保证能够及时有效地检测到进出港船舶的尾气,我们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依托天津港良好的自然条件,结合天津辖区航道情况、船舶种类、风速风向、码头分布、监管距离等多种因素,已在航道口门处科学布置8处固定站点,天津港主要是由主航道、北支航道、大沽沙航道、高沙岭航道以及大港航道组成,这样我们在这五条航道的口门处设置了8处固定遥测站点。就是说凡是进港的船舶都能100%全覆盖。再同时叠加海、空、天同步监测,实施一体化监管,确保对进出港船舶尾气监测的有效覆盖。回答完毕,谢谢!

    天津日报:刚才听了杨局的介绍,在天津港配布了固定和移动的站点,还有空中的无人机监测,那么请问这么多的站点和设备的监测数据是如何进行处理的?另外,如果遇到多艘船舶短时间同时通过一处站点,对于嫌疑船舶是如何辨识的。

    天津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 王和平: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布设的这些站点,我们还建立了船舶尾气遥测大数据分析平台,站点遥测设备对船舶尾气进行采集和浓度分析后,通过网络远程传输至服务器,船舶尾气遥测大数据分析平台将显示并分析接收到的所有原始数据,识别船舶尾气造成的污染物浓度波峰的形状特征,计算船舶燃油的硫含量。对于硫含量高于使用标准的情况,该平台将锁定嫌疑船舶并自动报警,将嫌疑船舶信息推送到相应海事分支局,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对于多艘船舶同时通过一处站点的情况,我们这套平台设置了嫌疑船舶锁定的计算模块,针对每一个船舶尾气信号及其燃油S含量的结果,调取风速风向和周边船舶的AIS数据,识别污染物浓度波峰出现时刻,在上风向经过的船舶,指认其为嫌疑船舶。回答完毕,谢谢!

    津云:请问天津海事局在船舶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和监管思路是什么呢?

    天津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 王和平: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天津海事局将一如既往,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船舶污染防治监管工作的始终,充分发挥天津“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的优势,积极开展船舶尾气数据的收集和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掌握船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规律,结合港口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调整站点布局,进一步优化监管措施,全面做好船舶污染防治工作。

    同时,天津海事局还积极推动船舶靠港使用岸电,进一步深化船舶航行计划报告“零待时”举措,通过加强船舶交通组织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压缩船舶进出港等待时间,减少船舶在港时间,从而减少船舶大气污染物对港口环境的影响。

    另外,在“十四五”时期,天津海事局也将把船舶尾气监管工作与“双碳”工作有效结合,积极探索降低船舶碳排放的方法,利用船舶尾气遥测技术开展船舶碳排放数据的收集分析,开展前瞻性研究,探索船舶碳排放监测机制。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11/28 8:17: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