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杨茂荣出席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打造“滨城”消费新地标 做足海洋文章 做强“亲海”消费
发布日期: 2021-10-12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0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后,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围绕新区做强亲海消费的思路举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方面回答了提问。

    围绕做强亲海消费提出“六个一”思路举措

    《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要以亲海消费为主题,打造“滨城”消费新地标。“做足海洋文章,做强亲海消费,既是滨海新区参与我市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同时,对于加快滨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滨城’‘软实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杨茂荣介绍,近年来,新区紧扣“亲海、休闲、科技”等特色主题,打造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东疆湾沙滩、方特欢乐世界等5家4A级景区,推出碧水金滩海港游、航空航天科技游、特色农渔体验游等22条精品旅游线路,中新天津生态城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滨海新区年接待游客达到24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突破170亿元,是京津两地群众说走就走的地方,是畅游蔚蓝大海、领略海洋风光最近最好的去处。按照《滨海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滨海新区年接待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400亿元。前一段时间,滨海新区成立了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人才)联盟,通过联盟不断挖掘、整合滨海海洋文化旅游资源,创新滨海海洋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海洋文化旅游消费产品和服务。

    杨茂荣表示,为落实好《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区围绕做强亲海消费,提出了“六个一”的思路举措。一是明确一个目标。以北部国际休闲湾、中部智慧未来湾及南部国际生态湾为重点,建成集滨海旅游度假、探奇体验、海洋科普、海洋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文旅融合产业带,打造国际知名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二是打造一个高地。依托国家海洋博物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东疆国际邮轮母港、妈祖文化园等文化旅游设施,扩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海文化、海洋贸易文化、海洋文物遗产等海洋文化交流合作,形成国家海洋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高地。三是形成一个格局。整合现有旅游产品,串联海洋特色景区,将影视动漫、艺术民俗、生态环保与亲海亲水相融合,构建沿海蓝色旅游走廊、海河都市观光带、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革命教育游、特色工业游、盐渔风情游等“一廊一带一区多组团”的滨海旅游格局。四是建设一个中心。围绕东疆湾沙滩,开发沙滩经济、网红经济、俱乐部经济、文化贸易经济,筹建帆船帆板、海上游泳、沙滩足球等分类俱乐部,面向运动爱好者开展各类沙滩及海上运动培训、竞技比赛,打造国家海洋休闲运动中心。五是做优一批线路。集中各方力量打造一批标志性亲海旅游线路,如千年古韵,七彩盐田游;滨城水镇,中心渔港游;海上翘楚,泰达航母游;海边民俗,妈祖文化游;休养康养,临海公园游;欢乐海岸,东疆沙滩游;港口工业,海上之旅游;海门古塞,大沽炮台游等。六是搭建一个平台。智慧文旅平台将于近期上线,以此提高游客对滨海新区文化旅游的全面了解。同时,充分运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游客提供线上体验和游览线路选择。

    “十四五”期间在亲海工程上有“五大工程”

    杨茂荣表示,《滨海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文旅融合发展作了具体安排。在亲海工程和项目建设上,主要有“五大工程”:一是航母主题公园提升工程。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运营公司的混改,全面推动景区提质升级,支持航母主题公园建设5A级景区,打造航母小镇,擦亮海洋军事主题特色品牌。二是国家海洋博物馆提升工程。以“迎接冬奥、追逐梦想”为主题,建设“海博欢乐冰雪季”项目,推出集文化性、观赏性、参与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主题活动,打造冰雪旗舰项目。三是邮轮港城建设工程。完善东疆保税港区邮轮母港综合配套服务设施,丰富邮轮旅游线路和岸上产品,提升邮轮旅游、休闲度假、购物居住服务品质,打造北方国际邮轮旅游中心。四是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临海新城区域,规划建设海洋主题文化旅游度假区。今年新区已经签约了两个有分量的项目:一个是万达集团投资的文化旅游度假区,打造国际知名的海洋主题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该项目包括文化旅游产业和生态社区两部分,其中文化旅游产业部分将建设“一园、一场、一街、两酒店”。“一园”为室内主题游乐项目航海乐园,与国家海洋博物馆互为依托,打造海洋文化中心;“一场”为京津冀地区唯一的超大型室内滑雪场,雪道落差、长度均为世界领先,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四季滑雪圣地;“一街”为1条1.1公里的步行街,串联萌宠乐园、沉浸式演绎中心、体育中心、射击中心、飞行中心和海钓中心;“两酒店”为一座五星级和一座四星级度假酒店,为游客带来高品质的旅居感受。另一个是祥源控股集团将在生态城静湖区域,建设日月岛国际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项目,其中,自由家旅游度假区将以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娱乐等方式,打造真正的沉浸式主题乐园。两个项目的建设,将补齐目前滨海新区冬季游、夜间游的短板,有效解决吸引人、留住人的弱项,构筑沉浸式、全天候、全季候旅游新格局。五是海上旅游观光线路开发工程。串联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妈祖文化园、国家海洋博物馆、东疆湾沙滩、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等海洋旅游资源,推出特色海上观光线。

    杨茂荣表示,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将有力牵引和带动海洋旅游服务和游客消费的全面提升,为滨海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10/12 8:40:01&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