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决策共谋 发展共建 滨城共管 效果共评 成果共享 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美丽滨城
发布日期: 2021-09-29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美丽滨城”新闻发布会。滨海新区积极探索实践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滨城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工作体系,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形成了“我是滨海人、人人为滨海”的生动局面。

    决策共谋 激发全社会活力

    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滨海新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探索民生难题村居谋、治理问题街道谋、发展课题园区谋的共谋格局。

    村居谋划解决民生难题方面,村居党组织引导,业主委员会、物业和各类社会组织直接回应群众需要,形成基层共商共治的良好态势。街道重点谋划治理问题方面,根据各街道实际,由党组织发起,组建各类共同缔造理事会,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工作局面。园区重点谋划发展课题方面,成立主题园区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事会,形成“理事会、协同专班、秘书处、智囊团”四位一体运行模式,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和园区发展。目前,新区72个主题园区全部组建了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事会。

    发展共建 难题迎刃而解

    社会治理主体是多元的,政府、社会、公众要各归其位、各担其责,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体制机制。

    新区在基层治理中强化党建引领,由党组织统筹各方主体力量共同破解治理难题,形成党员示范建、机关部门攻坚建、社会力量协同建、居民群众志愿建的联动共建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发展的治理优势。如党员示范建,已有2.5万名党员干部深入村居,在疫情防控“滨城大筛”、疫苗接种、创文创卫、“双万双服”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机关部门攻坚建,85家区级机关党组织与街镇、村居、园区包联共建,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员等资源,从农业科技、产业引育、产品助销、医疗服务、育幼养老等多方位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社会力量协同建,充分发挥新区驻区单位多、市场主体多的特点,党建引领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群众。居民群众志愿建,广泛开展了绿地认领、扶老助困、文明行动等系列活动,超过25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

    滨城共管 形成发展合力

    在推进美丽滨城建设中,新区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健全纵横交织、经纬相联、功能交融、高效协同的党建红网格组织架构,以严密组织体系把党建引领覆盖到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形成集聚效应、发展合力。

    如构筑全覆盖全周期的共管网络,让党的组织“有形覆盖、无处不在”。以服务半径最优、资源匹配便利、诉求应答便捷为导向,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精准组建民生、产业两大类党建红网格,把群众、企业等多元主体“统”起来,优化精准配置资源要素;优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共管路径,让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无所不至”。凡是村居解决不了的事,统一由街镇一键“吹哨”,“派单”至职能部门解决。今年以来,各部门解决危房排险等大事难事万余件。

    效果共评 人民群众成“阅卷人”

    据了解,新区深入落实向群众汇报、请群众评判制度,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知晓度作为首要条件、感受度作为衡量标尺、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事从民需、策由民定、绩请民评。

    如以知晓度优化服务行为,对基础设施、便民服务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面公开,将群众愿不愿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条件,将民生项目打造成顺民意、解民忧的民心工程;以感受度提升服务质量,重大项目请群众代表看进展、评质量,深入了解真实评价和主观感受,结合群众意见及时优化调整,用群众监督办实办好民生项目;以满意度检验服务成效,围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行公众满意度综合考评、营商环境监测月度榜单,有效促进了职能部门作风改进提升。

    成果共享 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据悉,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区扎实开展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办实事活动,让高质量发展成果与民共享。

    如围绕便民、惠民、利民,优化升级“组织在线”党建智慧平台,高效整合服务资源,“急难愁盼”一键受理、分类处置、反馈回访,形成民生事项接续办的工作闭环。今年以来,新区累计为6.3万余名群众办理10.5万余件需求事项、五星好评率达96.3%;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行领先全国的首创性“一企一证”综合改革,395个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企业“准入即准营”,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完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考评办法,今年以来,新区21个街镇吹哨办结166项,办结满意率评分95分以上。

    未来,滨海新区将持续创新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治理体系,全力推动新区奋进“十四五”,争创新辉煌。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9/29 8:37:41&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