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滨海新区高质量推进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主题新闻发布会解读新区对口帮扶特色和亮点 看病“有良医” 就业“家门口”
发布日期: 2020-12-30 08:4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滨海新区高质量推进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对帮扶工作中探索形成的特色和亮点,以及明年乃至今后的帮扶工作设想等进行了解读。

    区卫生健康委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健康扶贫”对于新区卫生健康系统来说有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解决生病后治疗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解决少生病的问题。生病后治疗问题的解决需要通过“送人才、技术及管理理念”和“为受援地区培养医疗骨干人才”来提升受援地区医疗水平,使受援地区百姓不仅“病有所医”,而且“病有良医”。而解决少生病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通过公共卫生管理,扎实做好基层医疗公共卫生工作,为受援地区百姓的健康守好门。通过做好这两方面工作,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受援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从而筑牢受援地区民生底线,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区卫生健康委针对青海省黄南州的健康帮扶工作就是基于解决以上两个问题开展的。”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称,“新区卫生健康委主要从三个‘同时帮扶’的角度开展工作。”

    首先是龙头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同时帮扶。

    在加强黄南州人民医院龙头能力方面升级加力,增强区域医疗中心服务能力。4年来,滨海新区选派了三批次帮扶周期一年半的22名医疗专家,开展“师带徒”“传帮带培”活动,共开展了冠脉造影等30余项高新技术项目,填补了当地多项技术空白。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建设远程医疗服务系统,使得帮扶方式更加丰富。截至2019年底,黄南州人民医院门急诊总人次数增长29.0%,出院总人数增长17.8%,病床使用率同比提升20.0%,手术量同比增长82%,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到80.95%。

    在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水平方面,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医大总医院滨海医院、大港医院、海滨人民医院3家二级综合医院及塘沽妇产医院分别与尖扎县人民医院、泽库县人民医院、河南县人民医院及河南县妇计中心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建立帮扶关系。

    在为黄南州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医疗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培训需求,大力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各医疗卫生机构高度重视,免除一切费用,指定专门部门、专人负责进修培训管理工作,“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开展一对一“师带徒”活动,确保学员学有所成。

    此外,除每年的固定帮扶措施外,每年根据受援地区需求,区卫生健康委还不定期组织新区相关医疗专家赴黄南州开展柔性帮扶工作,涉及学术交流培训及医院科室建设等,通过精准的柔性帮扶,达到补短板、促发展,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目的。

    其次是医疗与公共卫生同时帮扶。

    在提升公共卫生管理能力方面,区卫生健康委组织滨海新区人才和技术力量较强、特色优势相对突出的10家社区医疗机构通过“二帮一”的方式,帮扶黄南州1市3县的5家乡镇中心卫生院。重点开展中医康复、公共卫生管理帮扶服务,强化了受援地区乡镇卫生院的双重网底功能,提升了受援地区基层乡镇卫生院健康守门的能力。

    第三则是健康意识与健康意愿同时帮扶。

    区卫生健康委积极开展“名医进黄南”义诊活动,根据受援地区农牧民患病情况,连续4年每次遴选10余名新区医疗专家赴黄南州开展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将新区名医送到受援地区农牧民的家门口。开展义诊活动累计达50余场次,惠及受援地区群众3000余人次,使受援地区百姓能够在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的同时提高自身健康意识。

    “2020年,滨海新区帮扶的地区已经全部提前完成摘帽,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同于就业、住房等致贫因素,难以做到一次性消除。新区卫生健康委将立足现有健康帮扶框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从三个方面入手,实现精准帮扶的目的。新区将立足受援地区百姓实际健康需求开展相关技术和项目,避免一味追求高新领先技术;积极探索新的健康帮扶模式,比如援助科室负责人担任受援医院相应科室行政职务,每年定期几次到受援医院开展坐诊、带教及管理工作,使援授双方医院一体化、同质化发展,使健康帮扶具有连续性、渐进性,从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培训基地作用,在为受援地区培训技术骨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利用远程医疗系统对受援地区医务人员进行远程培训,从而及时、高效地让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受援地区。

    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优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区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天津市精准扶贫政策,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摆在优先位置,在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加强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方面实施了多种帮扶举措,包括项目建设、智力支持、捐款捐物等。

    在“两不愁”方面,滨海新区帮扶甘肃省张家川县建设安全饮水项目,全覆盖解决了全县15个乡镇246个村747个自然村5.95万户29.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帮扶同仁县黄乃亥乡重点贫困村实施饮水安全工程,一次性解决720户2781人及10876头牲畜的吃水问题,让当地老百姓永远告别了“宁肯给桶奶也不愿给碗水”的历史。

    在住房保障方面,支持青海黄南州“德吉村”易地搬迁项目,将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7个乡镇30多个贫困村251户农牧民集中安置到自然环境优美的黄河岸边,建设“德吉村”,打造水上乐园、花海、果蔬农事体验园,被评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生态文化乡村”,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一张崭新名片。支持甘肃省张家川县803户贫困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工程,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心房”。

    在教育医疗方面,通过资金支持抓好学校、医疗设施改造和教育医疗软硬件环境投入,提升办学办医条件。组团式援派教师、医生帮扶受援地区提升教学和医疗水平。此外,通过结对帮扶,定向为贫困户捐资捐物,精准帮扶贫困人口解决基本生活问题,为对口帮扶“两市四县”提前脱贫摘帽作出了新区贡献。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称,滨海新区在帮扶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推出了多个创新亮点举措,通过引资项目建设、就业奖补、劳务技能培训、兴建扶贫车间、线上线下招聘、集中输转等多种举措,持续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在就近就业方面,以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引资项目积极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滨海新区利用专项资金,累计在受援地区兴建了146个扶贫车间,吸纳就近就业2000余人。依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培训机构,免费为结对帮扶受援地区提供技能及师资培训,同时将青海省黄南州、甘肃省合作市认定为“技能人才供给基地”,提供新区劳动用工政策补贴。

    在来津就业方面,滨海新区精准筹划了“张家川特色拉面进新区机关食堂活动”,充分结合受援地区餐饮特色,通过一碗拉面连接两地真情,帮助张家川县31名拉面师傅来津就业。定向招聘事业编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自2018年起先后共拿出38个事业单位招聘计划面向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已实际聘用15人,促成了黄南州、合作市、张家川县贫困高校毕业生来到天津就业,在受援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疫情防控期间,以“出家门、上车门、到厂门”的点对点专车方式集中输转60余名贫困人口来津就业。在持续推动来津就业的同时,滨海新区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来津就业,针对受援地区人员来津就业意愿不强、稳定性差的问题,制定《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经费保障相关事宜的意见》,为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津就业、培训提供保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anghuan&check_checkdate=2020/12/30 8:56:3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