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滨海新区法院介绍落实关于营商环境重大决策有关情况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0-07-29 08:3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28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滨海新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长山介绍落实中央、市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营商环境重大决策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滨海新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实际,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制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关于依法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半年共审执结案件19703件,位列全市第一。

    一是立足自贸区发展,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2015年12月,时代感强、特色突出的自贸法庭在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集中管辖涉自贸试验区金融纠纷、知识产权、房地产及公司、贸易等有关民商事案件。2019年12月24日,作为我国北方第一家自贸区法院的天津自贸区法院挂牌后,迅速出台《关于推进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自贸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建设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从六个方面确定法院发展的30项具体任务,与中国贸促会、贸仲委共同建立了涉自贸区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平台。自贸区法院履职以来,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7129件,占新区法院全部案件的四分之一。为顺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2020年上半年,新区法院新建投用7个互联网法庭,以更加公开透明的司法过程、更具可预期性的裁判结果,为市场主体提供管用好用、稳定可预期的司法途径化解矛盾纠纷,让企业在新区生产经营更加安身、安心、乐业。

    二是注重实效,强化庭前纠纷调解新思路。法院的民商事审判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头连着发展稳定的大局。新区法院秉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好事的原则,把握案件各阶段的调解时机,积极引导当事人自愿协商化解纠纷。上半年共调解结案2178件。

    三是依托信息化平台,推行“互联网+执行”新战法。新区法院主动联系阿里拍卖公司商讨解决办法,成功引进“网拍工作平台”和“智槌”两个智能化系统。今年上半年发布网拍139次,溢价率24.16%,成交金额1.08亿元,占上半年执行到位金额的10%,助力结案138件,为执行案件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

    下一步,新区法院将坚持把握优化营商环境大方向,精准定位工作主线,在能动司法、强化协作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滨海新区打造更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7/29 9:09:3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