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连茂君主持召开滨海新区推动自主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持续深化自主创新 努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 单泽峰出席
发布日期: 2024-04-17 08:16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16日,区委书记连茂君主持召开滨海新区推动自主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对全区自主创新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出席。

    会议指出,一直以来,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主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布局,加强载体打造,强化人才引育,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区自主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期间,提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指明了方向。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立区战略,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努力为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提供更多“源头活水”。要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力,坚持引育结合,全面构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创新中心+企业应用创新中心”的创新体系,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要提升科技创新承载力,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滨城”科创区,升级打造绿创、文创、金创、信创、制创、贸创、农创等主题园区,持续优化创新布局。要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进一步深化新型研发机构改革,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创新转型,打造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人才体制机制,强化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支撑,千方百计盘活存量资源用于创新发展,促进“双自联动”制度创新,不断扩大保税研发等创新业务规模,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要提升科技创新转化力,着重布局小试、中试等创新链中后端环节,加大行业概念验证平台和技术、商业化验证平台等建设力度,积极提供应用场景,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的有效衔接,畅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路径。要提升科技创新组织力,加强对自主创新工作协调调度、督查考核,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和创新平台为主体的协同创新机制,深化拓展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强与北京的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加快塑造创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优什么、强什么”,围绕实施“8151”工程,进一步拓展未来产业细分领域,发挥产业(人才)联盟和“链长制”作用,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强化政策引导、金融支持、要素供给、平台支撑,打造未来产业发展先导区。要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平台之间的联动创新,积极为创新成果本地转化赋能加力,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持续深化产业(人才)联盟建设,积极引入更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优秀创新人才,发挥产业链衔接上下游企业作用,构建更为开放的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充分集聚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在新区集聚发展,提升产业集群影响力。

    区领导宋哲、罗平、梁益铭、张桂华,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尹晓峰,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东疆综保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彩良,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单泽峰出席&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4/4/17 8:44:4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