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单泽峰 支持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高质量发展 助力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
发布日期: 2024-03-07 08:27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年来,我将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推进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四宜’美丽‘滨城’建设作为为民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表示。

    去年,单泽峰代表提出的“关于适当放开新能源商用车造车资质,京津冀联手共同促进产业升级”的相关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委的积极回应。

    就在去年年底,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工厂在新区已经实现竣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将于近期投产。“下一步,我们将在完善配套设施、拓展应用场景、集聚上下游资源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快形成新能源商业车发展的生态系统,打造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赛道新优势。”单泽峰说。

    “今年,我带来的是关于支持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建议。”单泽峰介绍,近年来,围绕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天津市在创新体制机制、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等领域积极推动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天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然而,目前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建设不足,叠加数据交易赋能实体发展不足,数据交易场所支撑作用发挥不够显著。

    因此,单泽峰代表建议:一方面,要考虑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发展优势,支持天津滨海新区承接“数据要素×”行动试点任务,积极探索以数据要素赋能应用场景创新,打造数据要素流通新模式、新机制,加快培育新业态,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另一方面,应该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持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参编数据交易场所建设规则和评价国家标准,发挥京津冀三地科研机构、专家智库资源优势,引导数据交易场所科学建设,推动数据要素市场良性运转。

    据了解,当前,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开花结果”,滨海新区加快推动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运营,目前已累计完成交易额超2亿元,挂牌数据产品超千个,签约数据商300余家。日前,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全国首笔应对欧盟“碳关税”数据交易达成。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4/3/7 8:51:2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