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推动会在新区召开 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连茂君主持并讲话 单泽峰出席
发布日期: 2023-12-19 08:3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18日,市委常委、市绿色石化产业链链长、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主持召开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推动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全力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出席。

    会上,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魏宏汇报了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区委常委、副区长、滨海新区绿色石化产业链链长罗平汇报了滨海新区绿色石化产业发展亮点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汇报了经开区绿色石化产业布局和南港工业区发展等情况。中石化天津分公司、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中石油大港石化分公司、渤化集团、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北化院(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天诚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同志聚焦行业发展趋势和新区产业发展实际,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畅谈应对举措和未来规划,并从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支持细分产业链发展、保障低成本优质原料、推动新能源与化工产业耦合发展、加强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连茂君强调,绿色石化产业是天津市重要的支柱产业,是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要树牢“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理念,强化对绿色石化产业战略地位的深刻认识,充分发挥天津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全力破解产业链发展不平衡、要素支撑不足、生活配套不完善等发展瓶颈,进一步加大“三争取”力度,全力在金融债券投放、重大石化项目布局、港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多支持,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增强产业竞争力。要积极构建协同化创新体系,积极打造南港绿色石化科创中心,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设立技术创新中心和工程创新中心,强化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相关学科院系的深度合作,构建起从技术创新、工程创新到概念验证、中试服务,再到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完整创新体系。要全力推动高端化发展,坚决杜绝“剜到篮里都是菜”思想,坚持高标准,把好项目入口关,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科学系统支持细分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链向芳烃、氢能等方向延伸拓展,发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产业(人才)联盟带动作用及本地市场优势,做足“央企+”“外企+”“民企+”文章,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招引更多终端产品生产企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类企业,提高产业层次和水平,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实现成龙配套、成链成群。要全力促进绿色化转型,落实重点项目能耗保障制度,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扩大绿色能源保障和应用规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电、热、冷、气等多能高效互补的工业用能结构,努力做到生产原料不出区、废弃物100%资源化,提高资源循环利用和能源化利用水平。要加快实现一体化管理,制定石化产业纳入南港工业区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尽快实现发展空间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产品产业布局、安全监管等的一体化和上下游协同。要努力构建本质化安全体系,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科技赋能,完善专业化安全管理措施,常态化加强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全力营造优质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石化产业园区生活、商务等配套功能,立足企业需求,精准制定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强化基础设施、金融、交易平台等要素支撑,持续优化政务审批服务,完善协调推动机制,为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单泽峰感谢各石化企业为新区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各市级部门给予新区发展的大力支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创新竞进,共同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政策引导,强化用海、土地、金融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要加快推进一体化管理,统筹产业资源,加强协同布局,构建企业管线相连、生产工艺耦合、物料产品互供的产业链条,努力做到“吃干榨净”。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配套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副区长、滨海新区绿色石化产业链副链长张桂华,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尹晓峰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连茂君主持并讲话 单泽峰出席&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2/19 8:41:1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