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连茂君主持召开新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高质量完成改革攻坚任务 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创新发展 单泽峰李龙出席
发布日期: 2022-08-04 08:1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月3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主持召开新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点就全面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创新发展进行研究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区委副书记李龙出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要瞄准目标,全力做到“四应四尽”。对应收欠款要倒查倒追,做到应追缴尽追缴;对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的各项办理要件,要切实落实配套政策,强化协同配合,做到应补办尽补办;对闲置资产要做好整合优化文章,做到应盘活尽盘活;加大“僵尸企业”出清力度,加快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同业企业合并重组,做到应处置尽处置。二是要创新理念,全力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坚强保障。各开发区、各区级部门要坚持以服务国有企业改革为己任,树牢“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深入落实“国有企业吹哨,开发区、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以更精准化系统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制度举措,全力化解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困难问题。三是要优化方法,加力提速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明确服务专人,实现专班推进;聚焦配套政策落实,完善操作细则,确保专责到位;建立常态化工作制度,加强定期协调推动,完善专制保障;健全国有企业内控机制,配强配优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到专业管理。四是要谋划升级,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聚焦新区“1+3+4”产业布局,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主导产业定位,促进国有企业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做强优势产业。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指导意见》,立足新区实际,在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革攻坚任务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创新化发展,推动新区国资国企向更高水平迈进。要积极谋划转型创新发展方向,紧紧围绕新区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海河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创新中心,充分发挥载体平台优势,打造技术孵化平台和创新基地,促进更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紧紧围绕新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主题园区,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紧紧围绕生态智慧城市建设,深入践行“双碳”战略,积极推动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扎实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用好新型产业用地等创新政策,助力城市更新;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素,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大数据交易中心、绿色电力交易平台建设运营,大力发展氢能、冷能,加快推进LNG直供和海水淡化利用,加大产业投资和科技投资力度,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充分发扬新区国有企业优势,切实发挥国资国企基础引导作用,用好国有控股平台载体,全面激活国有资源价值,全力争取上级部门政策项目支持,推动国有企业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方向,推动企业产业结构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新型模式转型,做深做细做精,努力做到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吃干榨尽”;持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加大专业人才引育力度,充分激发企业自身发展动能。

    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晓峰,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单泽峰李龙出席&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8/4 8:35:3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