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引金融“活水” 润泽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 2022-07-11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七年来,中心商务片区(以下简称“片区”)发挥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联动的产业优势,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片区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已超1.8万家,注册资本超1.1万亿元,累计聚集金融、类金融机构近3000家。其中,央企金融板块聚集效应持续放大,80余家央企设立400余家创新型金融主体,投资总规模超3000亿元。区域企业年度营业总收入从七年前的百余亿元增长到1800亿元以上,净增17倍之多。2021年,片区实际利用外资7.3亿美元,较七年前翻了3倍多。

    保理产业“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商业保理一直以来是片区重点打造的特色创新金融行业,在全国保理行业从萌芽到壮大的过程中发挥了标准引领、政策引领、创新引领、业务引领的示范作用。锚定行业发展诉求,片区积极制定行业标准、出台相关政策、首创业务模式,发布了全国首个保理会计准则,打造了全国首个保理合同范本,制定了全国首个保理术语团体标准,搭建了首个全国性商业保理交流峰会——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目前,片区已聚集了160余家优质背景保理企业,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占全国20%,天津前十大保理企业片区占比达到一半,保理融资款余额占前十名总额的62%。

    2021年至今,片区通过创新先行先试,形成多个行业重大创新案例,包括实现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国际保理业务、成功试点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供应链金融场景、首创农业保理数字化服务平台等。目前,片区已成为我国商业保理机构聚集地、模式输出地、创新策源地、发展至高地,保理产业“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产融结合发展模式特色显著

    片区作为国家首批产融结合示范区,紧紧依托经开区雄厚的产业基础,多年来深入研究各产业链的各供应环节与金融的融合,重点打造了“汽车+金融”“能源+金融”“医药+金融”“智造+金融”等特色显著的“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如“汽车+金融”领域,近年来打造了一汽、上汽、北汽、长城、小鹏汽车等主机厂系金融体系,以及长久、传化、瓜子、狮桥、大搜车等汽车销售及汽车物流等流通环节的金融体系。

    滨海基金小镇是片区推动产融结合试点城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主要培育和引进各类基金及相关金融中介机构入驻,已引进60余家基金管理人及产品落地。目前,片区已聚集150余家法人持牌及其分支金融机构,是天津市仅有且国内少数的金融全牌照区,其中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企业等供应链金融企业400余家,新型资管企业超2000家,管理规模3.5万亿元,聚集了以工银金租、兴业金租、捷信消费金融等为代表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以国新、中车、南航、上汽、物产中大、山东能源等为代表的央、国企供应链金融机构,以长城滨银、新希望、狮桥租赁等为代表的民营供应链金融机构,以中信资本、高瓴资本、韩华资本、润晖资本等为代表的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在金融企业、资金资本聚集和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创新能力等方面形成了全链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嵌入了强劲的金融“助推器”。

    特色产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自2020年全国首个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落户片区以来,该产业园加速发展,已形成集直播经济、电商选品、流量运营、跨境出海、云仓管理、达人孵化、行业培训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该产业园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优质的营商环境。目前,片区正在实施平台经济领域营商环境2022行动计划,以直播电商等为主要细分领域,在市场准入、纳税登记、经营监管、纠纷解决、用工引才等十个场景对平台经济领域产业营商环境进行优化。

    与此同时,片区也在不断加大投融资与审批的创新升级,赋能企业发展。其中,片区积极运用“分公司模式”,扩大FT账户覆盖面,全年新开户数超百个,新发生业务结算量近千亿元。同时,片区全面铺开全功能型资金池业务,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境外直接投资备案102个,规模47.59亿美元,成为基金类企业上亿美元级别资金的重要出海通道。此外,贴合数字经济特点,片区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例如率先将互联网医院纳入“一企一证”政务服务清单,将企业申报时间压缩一半;在全市首创互联网药品零售企业审批服务机制,将原来2至3个月时长的行政审批流程压缩至5个工作日。

    此外,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下,泰达金融中心法庭也在为片区金融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维护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区域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7/11 8:57:3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