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首届中新天津生态城经济论坛举行 汇聚中新智慧力量 共谋低碳绿色发展 沈颖连茂君致辞 李奕贤仇保兴作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22-06-30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9日,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新天津生态城经济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以“碳中和·新经济”为主题,积极践行“双碳”发展战略,助力中新两国企业更好地了解生态城的发展机遇、相关政策和市场前景,促进中新两国企业、国际企业、教育和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推动中新双边合作迈上更高层次。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致辞。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原高级政务部长、“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国家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作主旨演讲。

    连茂君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天津市“双城”发展战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以生态为底色、智慧全面赋能、港产城有机融合的新时代美丽“滨城”。一是要发展绿色产业。聚焦“1+3+4”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互联网+制造”“智能+制造”新模式,着力打造有特色、有灵魂的主题园区,推动产业生态发展,促进土地高效利用,推动绿色转型提质、绿色经济提效、绿色载体提能。二是要开发绿色能源。依托新区资源、产业和场景优势,大力开发风光能、冷能、氢能,积极推进“固能”技术示范应用,加快构建经济、高效、可靠的清洁环保能源体系。三是要建设绿色城市。坚持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底色,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倡导绿色生活,保护绿色生态,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四是要打造绿色体系。坚持以系统观念推动绿色发展,积极打造碳排放交易示范标杆,搭建绿色创新平台和标准,完善绿色绩效评价体系。五是要提供绿色示范。积极提供更多应用场景,构建以绿色为底色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打造有产业基金引导、有空间规划指引、有审批绿色通道、有本地应用支持的全方位支持政策体系。

    连茂君表示,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互动交流,为推进“双碳”发展贡献智慧,把前沿绿色理念引入“滨城”、把先进绿色技术应用“滨城”、把更多绿色项目投放“滨城”,共同把美丽“滨城”打造成为“双碳”发展的示范引领之地。

    论坛上,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共同签署了《关于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展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在人文交流、教育培训和科研、创新创业三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助力生态城发展成为领先的低碳、智慧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还与新加坡企业MooVita Pte Ltd签署了《关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公共交通专项的谅解备忘录》,计划将该企业创新的智能出行技术引入生态城,进行“无人驾驶电动公交巴士运营”,为生态城构建可复制的智能低碳出行模式。同时,2022青年“生态创想·绿色行动”环保大赛暨生态城“创新之星”评选大赛也在论坛上正式启动。该赛事自2011年创办以来,始终紧扣国家环保和创新方面的最新方向和思路,大力鼓励青年人和企业积极进行环保和智慧领域的创新创业,为生态城市建设探寻切实可行的绿色智慧解决方案。

    副区长梁益铭,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沈颖连茂君致辞 李奕贤仇保兴作主旨演讲&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30 8:48:4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