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滨海新区凝聚社会力量 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发布日期: 2022-06-27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近年来,滨海新区统一战线凝聚智慧力量,汇聚各方资源,各街镇联合爱心企业不断探索携手助力共富的新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滨海力量。

    新北街道 凝心聚力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新北街道积极对接甘肃省勒秀镇开展帮扶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结对地区制约发展的短板建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新北街道强化与受援地乡镇结对帮扶,分别与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认亲,推进“五个一”帮扶举措,以节日慰问等形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好财政帮扶资金,积极推进五个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资金及时拨付到位。鼓励支持利用勒秀镇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帮扶工作队技能水平。

    与此同时,新北街道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和社会帮扶。2021年新北街道消费帮扶工作购买完成率为116.42%,超额完成任务。新北街道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参与东西部扶贫捐款,从去年至今,累计募集资金160余万元。

    泰达街道 把握“一条主线” 夯实工作基础

    近年来,泰达街道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统战工作纳入街道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建立以基层党建推进统战工作深入开展的格局。

    泰达街道落实多措并举,提升统战实效。他们为网格管理赋“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全方位、动态化的网格化管理,完善主动及时的问题发现机制、快速高效的问题解决机制、客观微观的风险评估机制,确保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为统战干部强“芯”,开展专业培训,督促统战工作专兼职干部勤学苦研,精通相关政策法规,强化统一战线思维,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在运用民主协商、广交朋友、教育引导、真诚服务等有效方式基础上,积极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搭建新的平台载体,探索新的活动方式,突出工作对象的精准性,增强思想引领的艺术性,实现手段方法的多样性,有效应对新挑战新问题。为统战人士送“暖”,加强与统战人士的沟通交流,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需求,积极动员和协调各方资源提供支持和帮助。进一步拓展统战联络范围,利用统战交流平台,通过扶贫开发、捐资助学、公益慈善等,引导动员辖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其在改善民生和服务社会方面的积极作用。

    寨上街道 打好助力乡村振兴“主动战”

    走访企业,广泛动员;双向对接,帮企惠企……近年来,寨上街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打好助力乡村振兴“主动战”。

    据了解,寨上街道全力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广泛动员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各界人士和其他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思想引导服务。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荣理念,坚持以“村企互惠,发展共赢”为目标,推动助力东西部扶贫和乡村振兴取得实质进展。实施精准帮扶,发动天津民杰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市多源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募集社会帮扶款30.5万元。

    与此同时,寨上街道通过广泛开展动员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升惠企服务效能,领导班子积极主动与企业结对子、交朋友,共同开创辖区企业发展新局。街道通过“双万双服”、“132”工作小组等多种方式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做好各类涉企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帮助企业申报各类支持政策;针对企业发展需求,通过组织协调会、现场服务等方式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新城镇 汇聚社会帮扶合力

    近年来,新城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结对地区尖扎县措周乡发展和乡村振兴捐款奉献爱心,凝聚起全镇“乡村振兴我助力,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新城镇辖区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爱心,向结对帮扶地区共计捐款30万元。2022年,中建新塘(天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华戎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纷纷捐款,这些来自社会浓浓的爱意,表达了企业家们对结对帮扶地区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的关注和关心。今后新城镇政府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爱心传递下去,继续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带动更多慈善、公益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到对结对地区的帮扶中来,发扬社会正能量,汇聚社会帮扶合力,助力结对地区乡村振兴,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大港街道 “四个一”活动奉献爱心

    近年来,大港街道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结对地区奉献爱心。

    大港街道制定落实“一个方案”,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职能部门落实抓,保证帮扶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组织开展“一次动员活动”,广泛向辖区企业发放倡议书,动员企业家们响应新区号召,履行社会责任,为西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助力结对地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今年已有12家企业主动参与捐款,累计捐款15万元;充分发挥“一次组织合力”,大港街道工委、大港石化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和各基层党组织主动发出帮扶倡议,扩大社会动员覆盖面,提升企业帮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突出“一个重点”,依靠重点企业,街道主要领导与驻区央企、石化改制企业等企业负责人一对一结对联系,沟通具体捐款事宜,助力乡村振兴。

    新村街道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新村街道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新村街道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号召机关党员干部、社区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并带动身边人奉献爱心。与此同时,新村街道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及商会等各类社会组织担起社会责任,慷慨解囊,持续发挥社会力量助力新区结对帮扶地区乡村振兴,成效显著。经与对口帮扶地通钦街道办事处沟通协商,根据其需求为通钦街道辖区内22户贫困户修缮房屋,安装照明路灯30盏,培训基层干部两批次98人,教育扶贫贫困生家庭40户。

    胡家园街道 凝聚力量 挖掘社会协同资源

    胡家园街道围绕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挖掘社会协同资源,强化统战阵地建设,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美丽“滨城”,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画好滨城“同心圆”。

    胡家园街道广泛深入动员,引导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行动起来,多方位多渠道开展动员,辖区社会力量发挥资源优势和智力优势,全力参与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通过“小资金大爱心”不断充盈“防返贫资金池”,筑牢防返贫“保障墙”,辖区内32家企业、28位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募集资金50万元,为结对地区发展和乡村振兴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胡家园街道成立社会协同专班,统筹社会协同力量,大力发动社会资源,以“两新”党组织为切入点,连续两年引导4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加入党建红网格资源库,覆盖10余个社区,发挥企业资源优势、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到社区、村居服务管理中,实现社会多元治理和自身发展双赢。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27 8:43:0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