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探讨协同发展新路径 展望创新发展新未来 单泽峰致辞
发布日期: 2022-06-25 08:0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4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举行。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彼得·梅杰和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分别作线上致辞。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致辞并与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天津滨海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共同探讨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展望创新发展的新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天津大学北洋讲席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黄维,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亚勤,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程印波出席。

    单泽峰首先代表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企业家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单泽峰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视察,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市委、市政府始终举全市之力支持新区开发开放,明确了“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开启了美丽“滨城”建设的新篇章。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5%,一举突破万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6.1%,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京津两地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的“桥头堡”和“排头兵”。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利用京津两市政策叠加优势,加快科技园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营造类中关村发展环境,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三年来,园区累计新增企业2200余家,年均增长47%,注册资本金增长超50%。其中,北京企业近700家,占比由2019年的16%提高到30%,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

    单泽峰表示,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对滨海新区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更新使命。在未来发展中,我们将树牢“一条心、一家人、一盘棋”的思想,与北京中关村、中发展集团一道,深入挖掘合作契合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广空间开展务实合作,努力把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成为京津合作新标杆、京津冀自主创新策源地。一是坚持滨海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功能定位、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等方面树立更高标准,率先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着力打造北京中关村与“滨城”的创新纽带、科技连廊。二是坚持科技支撑,构筑全球创新发展新高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科技园“3+1”产业体系,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共同创新基因和产业基因”,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方位集聚创新要素,构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三是坚持深化合作,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我们将依托北京中关村科技、人才和平台优势,持续放大新机制、新模式的叠加优势,大力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原创与颠覆性技术,完善区域产业协同配套体系,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作出滨海贡献。

    据了解,世界智能大会是科技领域学术交流、展览展示、开放创新、深化合作的顶级盛会。此次“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是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系列论坛之一,按组委会的要求,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以“协同创新赋能 智能产业发展”为主题,共谋合作、共话未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单泽峰致辞&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6/25 8:27:2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