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举行项目签约活动 55个智能科技产业项目落子滨海新区
发布日期: 2022-06-24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3日下午,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举行项目签约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天津大礼堂,滨海新区设分会场。活动中,55个智能科技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新区,总投资额约510亿元,其中内资项目52个,投资总额约483亿元;外资项目3个,投资总额约4亿美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占全市签约项目投资额的一半以上。

    签约项目覆盖产业领域广

    55个智能科技产业项目覆盖高端装备、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金融、车联网、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其中,联想智慧创新产业园等6个项目参加主会场签约,小米物联网系统研发与全场景应用研究实验室及智能生态体验馆项目等15个项目参加新区分会场签约,其他项目由各开发区自行组织签约。签约后,各项目将分别落户天津经开区、天津港保税区、高新区、东疆综合保税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区域。

    在签约现场获悉,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开展招商,推动项目洽谈,招引项目落地。“此次签约项目呈现出投资来源地集中、智能科技产业突出、大项目占比高等特点。其中48个项目投资来源地为北京、上海、广东、香港等经济发达和经济活动活跃地区,项目占比超过87%。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2个,占比超过76%,涵盖信创、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领域。1亿元以上大项目29个,占比超过50%。”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到。

    “新朋友”不断涌入

    在天津大礼堂主会场,联想集团同天津港保税区就联想智慧创新产业园项目签订协议。根据协议,联想集团将投资60亿元,把保税区作为联想集团“一总部两园区”,即联想总部天津园区的承载地,该项目将成为集总部办公、创新研发、创投孵化、文化教育、智慧居住社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园区。

    广东省产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同中新天津生态城签订70亿元的投资协议,在生态城打造“产融智科产业园”项目。“现在很多广东企业想来北方布局,我们选择天津,也是看中天津的资源优势、经济优势。”广东省产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项目相关负责说,该产业园项目聚焦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器等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致力于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智能科技产业园示范区。

    在滨海新区分会场,诸多大项目好项目备受关注,新朋友不断涌入,也为区域发展再添新动能。购吖科技智能零售项目由上海购吖科技有限公司同天津经开区签订协议。根据协议,上海购吖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1.2亿元在天津投放超过5000台智能零售无人货柜,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线下消费场景,配合完善的运营服务体系,搭建新零售服务网络,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升级、效率升级、品类丰富的便利服务。

    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天津中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同天津港保税区签订1000万元的投资协议,在保税区建设小米物联网系统研发与全场景应用研究实验室以及小米智能生态体验馆。“我们非常看中天津港保税区在政务服务、人才资源、公共交通、园区环境等方面的优势,这里很符合企业未来发展要求。项目落地后,我们将同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一道,在智慧家居、智慧人才公寓建设、智慧园区、智慧教育系统、智慧康养等方面发力,为滨海新区乃至全天津的市民提供服务。”天津中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发明介绍。

    树牢项目为王理念

    新一批项目签约充分表明了广大企业扎根天津、投资天津、共赢未来的信心,项目落地后也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完善滨城高端产业链,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是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滨海新区围绕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国家定位,发挥区位优势、搭建发展舞台、集成政策效应、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围绕服务“双城”发展战略,滨海新区坚持制造强区,积极引育新动能,加快推动智能科技、数字经济等为传统产业赋能,推进产业链两端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在区域内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滨海新区始终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下功夫,重点打造以信创产业、人工智能为代表的2000亿级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强高水平重点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围绕串链强链补链加强项目谋划布局,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储备了一批高水平招商引资项目。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将多措并举,确保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不松劲、不停顿,继续加快新项目引进落地,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后劲,为企业在新区发展做好服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6/24 8:44:1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