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满足新期待 建设高品质生活大都市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滨海新区党代表讨论报告侧记
发布日期: 2022-06-20 08: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懈奋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连日来,来自新区的党代表们围绕提升生活品质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新时代美丽“滨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增进民生福祉 持续做好民生实事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正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党代表们认为,要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上下功夫,有序引导与支持新就业形态扩大就业容量,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扶持体系保障就业公平,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王会胜对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等相关内容颇为关注。他表示,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扶持农业发展,补齐短板,促进农民增收。杨家泊镇的13个村全部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民成为村集体的“股东”,每年按照收益分红,农民收入通过股金、薪金、租金等渠道稳步增长,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五年来,杨家泊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高。

    用心办好群众“心头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让新区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梦想。”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合理配置农村教育资源,扩充高中学位,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更加公平、优质、均衡的教育。同时,要在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上下功夫,用高质量教育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滨海新区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建设了一批具有先进办学理念、独特办学文化、鲜明办学特色、核心品牌价值突出的学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王浩莒说,一直以来,塘沽第一中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质量不断提升,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毕业生,为高等学校输送了大批高质量人才,学校被命名为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校、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共育基地校等国内知名大学优质生源校。

    在新征程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加快发展中同步解决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邓为民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滨海新区将不断优化医疗服务资源,深化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建设国家级重点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分级诊疗体系,组建海滨人民医院等十个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一批新建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不断改善医疗环境,使患者就医获得感持续提升。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增强群众幸福感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党代表中引起共鸣。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完善全国文明城区建设长效机制,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同时,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一批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品。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潘晶说:“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系列动静态文化活动,如文艺演出、民俗展演、电影放映、讲传统故事等,特别是组织非遗民俗展演活动,包括大沽龙灯、飞镲、武法鼓、京东大鼓、太平农民画等。这些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文明的氛围,又推动了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带给人民群众满满幸福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滨海新区党代表讨论报告侧记&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20 8:40:1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