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滨海新区党代表讨论报告侧记
发布日期: 2022-06-17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李鸿忠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天津高质量发展进展成效,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令党代表们信心满满。6月16日下午,来自滨海新区的党代表们围绕如何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快步伐,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党代表们纷纷表示,滨海新区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战场,要继续发扬实干精神,凝聚前行力量,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是天津自贸区战略定位之一。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两家三级甲等医院的自贸区域,保税区将从践行国家临床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政策这个小切口入手,促进保税研发、保税存储、医疗数据应用技术联动发展,全面建设面向京津冀的国际医疗研发创新示范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天津港保税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表示。

    夯实制造业根基

    “要抓牢产业,深入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发展制造业,夯实制造业的根基,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表示,要持续提升天津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构建世界一流汽车及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构建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到2025年产值规模要达到1500亿元;构建国家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5年产业规模要超过千亿元。

    “报告中提出,要高水平打造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为了打造这个基地,我们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到2025年南港工业区的产值要超过1500亿元。到‘十五五’中期,我们的目标是四大集群产业规模达到8000亿元。同时要进行有前瞻性的布局,打造未来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前沿产业的聚集发展。‘十四五’末,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要达到50%。”尤天成表示。

    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五年来,天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聚焦提升区域创新、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能力,创新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壮大战略科技力量。

    “建设海河实验室是天津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重大举措。现代中医药、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5个海河实验室揭牌运行,在打造‘国之重器’上充分展现了天津作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天津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表示,“我们为信创、细胞生态这两个落户在高新区的海河实验室分别提供了超过8万平方米的载体,超过5亿元的投入,国开行还提供了近4亿元的长期的低利率融资支持,良好的载体环境支持正加速吸引一批科研团队进驻,未来我们也将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报告中对天津未来发展的论述,充分体现了要向创新要动能、向改革要动力的主题思想。超算中心将以报告的指导思想为指引,推进自主创新大循环环境的建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表示,“我们要坚持人才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加创业的新型研发机构改革;在超算中心下设立专业化公司,推动成果转化;同时要建立天河产业基金,对接资本市场,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深度形成平台加园区的发展模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滨海新区党代表讨论报告侧记&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17 8:34: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