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滨海新区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会召开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全力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连茂君讲话 单泽峰主持
发布日期: 2022-06-15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14日,滨海新区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会召开。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主持。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晓峰传达天津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会精神,并就推动新区国有企业改革进行工作部署。

    会上,区国资委、区发改委、经开区、滨海建投集团、滨海国投公司、东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管资产优资本方式、做好国有资本保值优化大文章,以项目为支撑、打造新时代经营城市龙头企业,加快市场化转型、服务美丽“滨城”建设,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作了发言。

    连茂君在讲话中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新区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布局、建体系,促转型、优机制,抓改革、激活力,强监管、转职能,取得了明显成效。

    连茂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持续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全力打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努力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是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管资本优资产。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优势,坚持“滨城+”原则推进国企混改,坚持“一企一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积极吸引致力于产业发展的战略投资者加入,共同在新区这片沃土上深耕细作,坚决完成混改出清出让100户攻坚任务。进一步摸清闲置资产底数,坚持宜医则医、宜教则教、宜商则商、宜住则住原则,因地制宜、因资产施策,明确指标、落实责任、多措并举、强化协同,坚决完成盘活闲置资产20亿元攻坚任务。进一步促进企业利润总额、净利润、主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不断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营业利润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坚决完成提质增效“三利三率”目标攻坚任务。

    二是要推进“三化改革”,实现快转型优创新。坚持市场化方向,强化市场意识,念好市场大学,不断提升泛海市场的能力本领,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和抵御风险能力。坚持专业化方向,立足新区产业定位,明确主导产业,谋划新兴产业,持续推进整合重组、瘦身减层,促进降本增效,推动产业链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努力干成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切实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现代化方向,进一步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激发“二次创业”的激情,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面释放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三是要坚守“三条底线”,实现稳基本固底盘。坚守安全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投资、债务等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守纪律底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基层组织、党员队伍、管理制度抓起,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坚决推进正风反腐肃纪,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守资产流失底线,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加强专业有效评估,精准科学施策,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当好国有资产看家人。

    四是要做到“三个强化”,实现优党建强班子。强化党的领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末梢,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真正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强化班子建设,始终把“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二十字要求,作为“引育选用”国企领导干部的标尺,全力培育、选拔、锻造一支讲政治、懂经营、业务精、作风硬、本领强的干部队伍。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开展派驻改革试点,持续用好国企智慧监督平台,强化“穿透式”监督,充分发挥好考核杠杆作用,加快推动各个国有企业建立内部到岗到人的考评体系,充分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

    区领导王琴、徐恒、宋哲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连茂君讲话 单泽峰主持&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15 8:34:5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