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全力督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滨海新区获国务院办公厅“免督查”激励
发布日期: 2022-06-15 08:1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滨海新区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在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明显。激励措施为,2022年对滨海新区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予以“免督查”。“新区每年都会获得不同类型的国务院督查激励措施,而这项‘免督查’激励是新区第一次获得,这是对新区督查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区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创新督查方式方法 推动增效减负并举

    在创新督查体制机制上,滨海新区区委批准成立区委督查室要件督查工作室,建立政治要件工作台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不断完善“学、办、督、报”四个维度的清单式闭环落实体系,推进贯彻落实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区委督查室充分发挥自身“蓝军督察”参谋部和督战队作用,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健全蓝军体制机制,形成了“专项方案+周计划+日调度”指挥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问题移交、现场复核、调度会通报、公示曝光、亮牌、约谈6项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深入开展蓝军督察。同时,区委督查室统筹调配蓝军力量,对市、区决策部署,区领导批示指示和区委重要督导任务等10余项区级重点专项任务开展督查,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在改进督查方式方法上,区委督查室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应用“智慧滨海督查平台”开展督查,实现督查事项全过程监督,实施“红黄灯”“红黄牌”管理,平台数据纳入“三考合一”自动计分,增强督查工作科学性、实效性。区委督查室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强化“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对20项民心工程、重大专项事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关注的事项等全面落实现场督查,推动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

    统筹谋划督查重点 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据了解,2021年,区委督查室紧扣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强化统筹协调,谋划督查重点,精心制定《滨海新区2021年督查工作方案》,就新区承担的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20项和市民心工程24项、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161项、美丽“滨城”建设攻坚行动182项、区政府重点工作100项、区民心工程50子项工作,确定了2021年新区重大决策督查事项358项,按季度开展全面督查,有计划、分步骤抓好实施,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开展的4轮督查中,区委督查室共督查事项1432项次,落实实地督查155项次,发现进度滞后、资金短缺等问题40个,提出工作建议15条。区委主要领导多次针对问题建议作出批示,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

    区委督查室紧盯大棚房专项整治“回头看”和违规别墅清查整治发现的8类26个问题,限期整改,使“大棚房”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违建别墅按规定时限完成拆除。区委督查室将垃圾分类专项督查发现的8类45个问题移交区级主管部门,督促全区垃圾收运处置和源头分类进一步规范。区委督查室还先后深入胡家园街道、塘沽街道、区信访办、经开区、东疆等,对区领导关心关注的房屋漏雨维修、小区环境清理、信访积案化解、泰心医院经费保障、景区公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问题进行调研,将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专报报区领导。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区委督查室深入滨海消防支队、新北街道、塘沽街道、泰达街道等单位,采取书面督查、座谈访谈、抽查检查等形式,对高层消防隐患整改情况开展了督查调研,将高层消防隐患调研情况报区领导并反馈至责任单位整改,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15 8:32:5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