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矛调在社区扎根 服务向基层延伸 滨海新区探索推动矛调“三级平台调处”
发布日期: 2022-05-27 08:1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5月,滨海新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中心挂牌成立。两年来,中心14个职能部门采取常驻、轮驻的方式开展窗口来访接待工作,努力实现让群众信访“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2022年,新区矛调中心进一步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升级创新,以新河街道为试点,探索将矛盾调处力量向社区延伸,打造“三级平台调处”机制,充分用好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

    创新“1+2+X”调处方式 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新区矛调中心成立以来,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强化便民举措、延伸工作链条,设立行政复议接待窗口,建立行政复议听证室,提高解决群众复议和听证效率;创新“1+2+X”调处方式,综合运用政策咨询、司法援助、人民调解、行政疏导等手段,实现“一站式调处、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2021年,滨海新区矛调中心共办理群众来访和市矛调中心交办事项1304件(1576人次),办结1122件,办结率86.0%。

    在街道设置矛调中心试点 各种问题及时就地快速处置

    2022年,区矛调中心在新河街道开展试点,在所辖社区设置矛调中心,社区一级平台负责矛盾纠纷的发现和预警,化解一般的矛盾纠纷,社区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报到街道二级平台,依然难以解决的,上报到区级矛调中心这个第三级平台。

    “三级平台调处”机制仿佛医院分级诊疗,小病在社区医院治,重病大病转到三甲医院,资源有效整合,效率明显提升。2021年度,新河街道及其各社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0多件,涉及金额2300万元,接待群众2300余人。新城家园13号楼强电井突发火灾影响供电、南益社区停车场使用和收费等问题,都通过“三级平台调处”机制得到及时、就地、快速的处置化解。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5/27 8:45:4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