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进一步落地 街镇经济呈蓬勃发展态势 滨城“老区旧街”变身“金区银街”
发布日期: 2022-05-26 08:0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围绕市场和百姓需求抓项目,塘沽街道益康堂中医诊疗医院不仅挖掘自身的存量资产,盘活闲置楼宇,还为周边居民带来便捷的医疗服务;发挥区位优势找准定位抓项目,小王庄镇徐庄子村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项目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聚集高地,凝铸乡村振兴的瑰丽诗篇;发挥禀赋优势抓项目,汉沽街道打造七彩盐田文旅项目,让游客领略一望无垠的万顷盐池、欣赏巍峨如山的盐坨……一直以来,滨海新区把大力发展街镇经济作为坚持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补齐发展短板、做优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链协同、增进民生福祉的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街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盐碱荒滩也是金山银山,老区旧街也是金区银街。”各街镇竞相发力,因地制宜,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展现了街镇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招商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劲活力,以及街镇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的后劲。目前,新区街镇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增强,招商引资项目进一步推动落地,建设“经济发展的新阵地、主导产业发展的配套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集聚区、假日休闲经济的活力区”初见成效。

    竞相发力 因地制宜 为企业搭建优质发展平台

    “街道搭建平台,我们‘拎包入住’,还能享受房租及水、电、暖等免费政策,确实让企业省力省钱更省心!”中建燃料天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入驻由塘沽街道打造的“双百孵化基地”可享受到免费的场地、创业培训指导等政策优惠,企业受益其中。围绕资源禀赋,坚持特色差异化发展,塘沽街道盘活国有闲置资产和民营闲置楼宇,为企业提供政策查询、防疫指导、供需对接、诉求协调等全流程服务,以量身定制的方式满足企业在空间、管理、服务、合作等多个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推动主导产业规模更大、基础更优、链条更长、生态更好,实现挖潜增效。

    “我们将在‘双百孵化基地’的基础上搭建数字化智慧孵化平台,通过区分孵化企业类型,为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现代物流、消费等不同类别的企业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引导和政策支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塘沽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双百孵化基地”于2021年底正式启动运营,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预计今年年内孵化企业100家,注册资金10亿元。

    杭州道街道正把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工作的“双引擎”,坚持以城市更新为重点,狠抓项目建设,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积蓄发展后劲,以增加税收为落脚点,强力培育税源,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实现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其中,新增市场主体700家,注册资本合计10.4亿元;招商引资落地项目19家,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4.42亿元,同比增长13倍。

    在大港街道,这里正以“工业园区+楼宇经济”为依托聚焦新材料、石油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引进优质工业项目落户园区,吸引科技服务型企业进驻楼宇,持续推进多业态招商引资。同时,大港街道还实施精准招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深入分析资源禀赋、制约短板、发展路径,做好项目规划和开发,优化投资服务,强化项目落地。

    在汉沽街道,这里正在对辖区闲置土地、厂区厂房及楼宇等要素进行全面梳理,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围绕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配套企业和项目入驻,培育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利用项目嫁接、企业“联姻”、“腾笼换鸟”等方式,在可释放空间资源的企业内落地新项目,推进土地“复合利用”。

    合力攻坚 同向发力 掀起街镇招商引资新热潮

    在前不久举办的滨海新区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上,总投资额约580亿元的82个重点项目落地新区,为滨城发展再添新动力。这些项目中,街镇项目28个,投资额约131亿元。其中,古林街道签约国电电力板桥农场光伏发电项目、宏晟广源房地产开发公司项目、众鑫伟业再生资源回收项目;太平镇签约国电投港能太平镇整县屋顶光伏项目、神华太平镇10万千瓦风电项目;新港街道签约碧桂园智慧城市运营管理项目、南京孝德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养老项目、华瀚公司物流货运项目;塘沽街道签约中铁建设集团塘沽街道城市更新项目、璟惠能源科技天然气煤炭能源贸易项目、益康堂中医诊疗医院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新区举办街镇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集中签约5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80亿元,涵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环保、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足、带动能力强,为新区串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街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集中签约的59个项目中,街镇自主招商项目42个、‘飞地’招商项目14个,实现了有招商职能街镇全覆盖,充分体现了街镇招商的自主性和各部门联动、区域融合的发展态势。”区商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集中签约一批项目的基础上,新区街镇经济重点项目也正有序推进,如古林街道深入谋划吊装产业和自行车产业联盟建设,茶淀街道积极推动万达集团与一商友谊广场合作,北塘街道成立经济联合总社带动农民增收,小王庄镇全面推进“零碳小镇”建设,海滨街道深入对接南港重点项目上下游产业,寨上街道加速汉沽盐场科技园建设,杨家泊镇、大港街道、中塘镇利用专项债资金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均已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招商引资是街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新区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助力街镇招商工作。自去年7月21日新区召开加快街镇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以来,全区上下聚焦街镇经济发展,合力攻坚、同向发力。区领导多次到各街镇调研指导,谋篇定向。各街镇、各部门整合力量、充实人员,挖潜力、引资源、拓渠道,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新区出台《关于加快街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招商力量建设、楼宇经济发展等多个实施细则,进一步激发了街镇内生动力,着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新阵地、主导产业发展的配套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集聚区。区委组织部、区委街镇工委、区商促局等部门策划举办了街镇招商系列培训。各街镇用足用好招商政策,强力招商,街镇招商引资热潮快速形成,大沽街道“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寨上街道众鑫联创环保设备制造与销售项目和盛维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汉沽街道天大北洋环保设备生产项目、杨家泊镇中建投环保项目等均已落地。

    帮带共建 融合发展 “飞地经济”推进区域合作

    近年来,滨海新区各开发区、相关经济职能部门与街镇开展对口帮带共建,带动街镇在政策制定、招商管理、企业服务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激发街镇招商内驱力和自创力。

    据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保税区依托海工产业联盟、航空产业联盟、生物制造产业联盟、氢能产业联盟等优势,进一步推动增加强对口街镇的服务配套能力。另外,保税区还利用经贸方面的优势,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到塘沽街道发展经营,做大批发和商业零售业。“我们同时加强与海滨街道港西工业园区、小王庄镇小王庄工业园区的互动互访,提升两个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生态环保水平,并实施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专人机制。”该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加强对街镇招商引资工作的服务,各开发区及各经济职能部门积极选派干部到街镇挂职,帮助街镇搭建与各开发区、各经济职能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协助街镇培养出一支业务过硬的招商引资干部队伍。同时,新区正持续推动“飞地经济”发展,开发区、街镇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河街道向高新区引荐昆山汽车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7.5亿元;东疆保税港区将跨境电子商务新贸易形态拓展至新港街道,使自贸区政策和新港街道充分互动融合;中新天津生态城将集群式注册方式引进到茶淀街道,已帮助茶淀街道对接多个项目;区文旅局组织航天神州科技等多家企业与汉沽街道签署共建协议,帮助街镇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育好“梧桐树”,不但要引来“金凤凰”,还要为孵下“金凤凰”做好充足准备。“2022年,新区街镇经济蓄势待发,各街镇已明确主攻方向,计划推进一批闲置楼宇盘活、一批企业入库纳统、一批大项目开工、一批好项目签约,不断做强经济底盘、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实现街镇经济预期向好。”新区加快街镇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区还将围绕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机制优化、资源利用、载体提升、项目落地、能力建设等开展街镇经济攻坚行动,用足用好招商引资、“飞地经济”等政策,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同时,新区还将着眼高水平“管好”与“放活”,推动在谈项目专业研判、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开发区与街镇精致融合,实现街镇经济发展体制机制优化升级。对街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服务等经济发展工作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大协调解决力度,充分发挥“吹哨报到”和“共同缔造”机制作用,形成“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形成街镇经济长期增长的良好态势。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5/26 8:31: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