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探索京津冀政务服务协同机制创新 努力营造优质政务环境 “滨城效率”拓展“跨省通办”深度广度
发布日期: 2022-01-11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是一张改革创新的奋进答卷。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期间指出,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三年来,滨海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探索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协同机制,率先实现京津冀“跨省通办”“同事同标”,推动14项行政许可事项“见证发证”,京津事项24小时异地自助办理,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优质政务环境。

    告别两地跑 “跨省通办”成为现实

    从2021年2月1日起,5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京津跨自贸区通办:凡在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滨海新区(含各开发区)申请开办企业的投资者,或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滨海新区(含各开发区)的企业,均可在两地任意一个“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办理“跨省通办”事项,由“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负责业务指导、咨询和收件,业务属地部门负责受理、办理审批业务并发放许可证。这标志着京津两地“跨省通办”成为现实。

    “‘跨省通办’的消息一经发出便成为热点,足以见得大家对这项改革的关注以及需求。‘路’打通了,但如何能让更多企业群众受益,却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把主要发力点放在了推进‘跨省通办’的广度和深度上。”

    推行“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服务模式。

    2021年2月,滨海新区陆续与北京通州、丰台、东城、西城、海淀签订“跨省通办”协议,重点解决企业群众在北京与滨海新区之间“往返跑”的难题;2021年7月16日,滨海新区与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签订协议,30项商事登记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2021年8月11日,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通过“跨省云签”的方式签署《京津穗经开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框架协议》,并正式启动三地国家级经开区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随着多地“牵手”,“跨省通办”广度不断拓展,北京、天津、河北、广东等多省市业务协同更加密切,办事效率逐步提高,实现办理异地业务和本地业务一样省时、便捷、高效,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在多地间充分自由流动。

    从“见证发证”到“同事同标” “跨省通办”向纵深推进

    “用‘北京的证’直接就能换‘天津的证’,真是又快又省事儿!”拿到新鲜出炉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融创文化集团的办事人员高兴地说。

    总部设在北京的融创文化集团计划在滨海新区投资发展新公司,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企业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请表、营业执照和北京相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审批人员直接批复了天津市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全程不到30分钟,新证还邮寄到家,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如此方便快捷跨省市办理业务的体验,给办事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来以为跑手续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方便!”

    高效办事的背后是新区持之以恒的创新探索。新区出台了《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简化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的审批手续,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适用“见证发证”审批方式,并在全区范围内梳理公布14项适用“见证发证”审批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涉及规划、审批、农业、公安4个部门,让跨省异地办理审批效率得到快速提升。

    “‘跨省通办’不仅需要横向覆盖,更需要纵深推进,让企业‘少跑腿’甚至‘零跑腿’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滨海新区将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达成数据“共建共享”目标;研究制定跨省通办“同事同标”事项清单,实现多地间“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就近一次办成”;完善信息数据“互信互认”机制,推广电子签章、电子证照应用,为业务通办、联办赋能支撑,让三地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24小时自助办 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赋予新的时代内涵。2021年5月8日,随着首个“京津通办”自助服务厅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京津两地“跨省通办”迈入了新阶段。“京津通办”自助服务厅的设立,在突破空间限制的同时也打破了时间限制,为企业群众跨省异地办事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

    据了解,自助终端可办理事项涉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税务局、住建委、公积金管理中心等24个部门,集事项查询、证明打印、费用缴纳、网上办事于一体,可进行社保信息、个人完税证明、公积金贷款异地缴存证明、企业基本信息、施工许可信息等事项的查询打印,同时还可以进行宽带、燃气、取暖、物业费的缴存以及“首都之窗”网上大厅事项的申请办理。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始终在创新探索,不断丰富改革样本。今后,滨海新区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要求,将“跨省通办”纳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布局中,逐步探索扩大区域间通办合作范围,围绕企业和群众需求,梳理更多惠企便民事项,探索实现三地区域间高频便民事项“同事同标”、信息共享互认,加强人员培训和政策宣传推广,共同推进任务落实落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11 8:39:4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