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天津市邮轮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出台 活跃邮轮经济 滨城近享发展良机
发布日期: 2022-01-07 08:2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市邮轮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出台。《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邮轮物资供应体系和便利的邮轮旅游服务体系,将邮轮产业打造成为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性产业,将天津打造成为在东北亚地区拥有国际影响力的邮轮旅游目的地和游客出入境口岸。

    重点发展五个方面 新区做足旅游文章

    《规划》提出的发展重点涉及邮轮航线、邮轮产品、精品旅游线路、邮轮业态、邮轮产业营销推广五个方面。

    邮轮航线在发展期将重点打造三大旅游圈层。一是发展邮轮在津游。策划打造“邮轮+天津文化游”“邮轮+天津生态游”“邮轮+天津乡村游”等特色主题线路。二是发展邮轮沿海游。开发从天津始发至大连、青岛、上海、厦门、深圳、三亚等沿海港口的航线,增强与环渤海、长三角、港珠澳等地区的邮轮联系。三是发展邮轮国际游。大力引进国际邮轮公司在天津设立区域总部,争取更多邮轮公司选择天津作为始发港。

    邮轮产品方面,打造“全国购、全球销”产品体系。探索市内免税店和离东疆港岛免税店等新兴免税业务形态,鼓励游客在津消费。发展滨海旅游,打造“世界海洋文明体验中心”、“国家海洋休闲运动中心”、“海式生活”国际休闲小镇等平台载体。

    精品旅游线路方面,主推半日特色游、一日精华游、两日深度游及京津冀协同游四种旅游线路。

    邮轮业态方面,重点聚焦邮轮建造和维修、船舶物资供应、地区总部经济、邮轮教育培训等产业要素,战略布局天津邮轮全产业链条生态体系,推动天津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

    邮轮产业营销推广方面,充分用好展会平台,高水平举办各类邮轮游艇展会,组织申办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提升天津邮轮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施三大工程 活跃邮轮经济

    《规划》提出,将实施三大工程。

    一是打造国际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中心。吸引国内知名软件集团、金融机构、邮轮企业和战略投资方(包括供应商)共同投资建设采购供应平台,打通与国际接轨的采购供应大数据系统。定期举办采购供应对接洽谈会,鼓励相关企业与国际邮轮公司合作,纳入国际邮轮公司采购供应系统,推动天津本地“老字号”品牌走出去,实现“全国购、全球销”。

    二是打造国际邮轮港城。依托邮轮旅客综合服务大厅,加快推进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周边区域向集邮轮综合服务、休闲度假、购物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邮轮港城发展。加快打造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推动邮轮综合服务中心落地,提升邮轮旅游服务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吸引一批商业服务、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服务业态进驻,加快补齐邮轮配套服务短板,活跃邮轮经济。

    三是打造中国邮轮制造维修基地。依托现有中船(天津)船舶制造有限公司50万吨级和30万吨级船坞,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强业务合作,打造北方最大的集邮轮设计研发、制造维修、认证监测等于一体的邮轮基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7 8:47:3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