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 全面建设美丽“滨城” 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区委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主持 连茂君讲话 单泽峰作部署 王洪茹韩远达张弢出席
发布日期: 2022-01-06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5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全面建设美丽“滨城”,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代表区委常委会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就2022年经济工作和美丽“滨城”建设2022年攻坚行动方案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茹、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区委副书记张弢出席。

    全会审议讨论区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美丽“滨城”建设2022年攻坚行动方案》《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连茂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去年以来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国内国际大局大势,全面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2022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连茂君指出,去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十大工程”为牵引的“滨城”建设全面启动,以“十大龙头项目”为支撑的新动能加速集聚,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为引领的创新发展可期,以“十大改革”为动力的攻坚聚能蓄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向优向新向稳。

    连茂君强调,做好2022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开展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全力推进“四大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质效、突出创新改革开放结构优化、突出“滨城”建设便民利企、突出政策精准滴灌、突出防范风险守住底线、突出提高领导经济的能力水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连茂君就做好2022年工作和全面建设美丽“滨城”提出七点要求。

    一是要突出稳中求进,明确发展目标和思路。以稳求进,以进促稳,聚焦“稳”字谋大局、观大势、定大计,围绕“进”字推动新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跳起来摘桃子”,谋划落实新发展理念之进、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再立新功。

    二是要突出质效提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主”的质效,把开发区作为新区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提升主导产业、主题园区质效,推动主导产业更突出、产业链条更完整、质量效益更向好,构建主题园区示范模式,打造良好适配园区环境。提升“育”的质效,做大、做强、做优企业,实施战新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打造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支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战新产业集群。提升“引”的质效,引“大”、引“准”、引“优”,以优质增量加快动能转换。提升“转”的质效,转新动能、转新模式、转新方式,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突出结构优化,强化创新改革开放。优化科技创新结构,突出应用创新、企业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优化国企改革结构,着力解决管理结构层级过多、业务结构同质竞争、经营结构市场化转型不够的问题,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要素配置结构,加快改善人才结构、投资结构、金融结构、供需结构,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外贸出口结构,拓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提升贸易结算本地化率,围绕“四最”标准强自贸,围绕产业、功能抓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四是要突出利民便企,加快美丽“滨城”建设。坚持经营城市理念和市场化手段,努力将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城市更新,实现城市精明增长。精准施策,加快补齐民生和街镇经济两大短板,推进协调发展,实现共建共享。持续优化利民便企环境,完善“区—开发区—街镇—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更多便民事项下沉至街镇、社区受理,坚持“有事快办,无事不扰”,增强“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五是要突出精准滴灌,完善优化政策。抢抓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机遇和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围绕中央导向争政策。适配创新需求、新发展格局、“双碳”发展,紧跟发展前沿谋政策。聚焦问题弱项出政策,精准制定完善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不断提升发展能级。

    六是要突出主动作为,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风险。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健全统筹机制,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优化债务结构,有效盘活闲置资产,强化金融企业风险监管,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全面防范安全生产风险,以“四铁”要求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着力防控疫情风险,落实“四早”要求,坚持早、快、严、实标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全力防治城市灾害风险,提升防潮等级,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主动消除稳定风险,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七是要突出提升能力,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统筹领导力、专业管理力、担当作为力、共同缔造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连茂君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开展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政治“三力”,铸就忠诚之魂,夯实思想之基,提升执行之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上率下、压紧责任、只争朝夕、提高本领、转变作风、树立正确导向狠抓落实,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坚持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发展与安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关心关爱群众生活,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单泽峰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实现“稳”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进”的目标。要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加快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着力引进一批北京优质项目。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集聚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要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推进更深层级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要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全力推进美丽“滨城”建设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全面推进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实现“滨城”发展质效更加提高、城市布局更加优化、基础配套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掀起美丽“滨城”建设新高潮。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同志,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区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区委常委会主持 连茂君讲话 单泽峰作部署 王洪茹韩远达张弢出席&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6 8:38:3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