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正式并网 连茂君启动并网
发布日期: 2021-12-16 08:2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15日,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并网,标志着天津港向零碳港口目标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将为港口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天津方案”。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启动并网,并实地调研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工作。

    在码头作业现场,连茂君认真听取天津港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对天津港集团在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志在万里的气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努力实现港城融合发展。要加快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步伐,持续推进5G等技术与码头生产作业深度融合,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建设提供示范借鉴。要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加快零碳港口建设,全面推动港口绿色低碳转型。要聚焦新型港口智能机械生产制造和服务解决方案,拓展新业务、打造新产业,为港口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

    据了解,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作为全球首个“零碳码头”,自项目建设伊始就以打造全码头绿色能源供应系统为重要目标,全速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实现了真正基于AI的智能水平运输管理系统、车路协同的超L4级无人驾驶、“5G+北斗”融合创新全场景泛在智能以及码头运营全过程零碳排放的全领域深度融合。

    此次并网的智慧绿色能源系统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安装了2台4.5MW的风力发电机组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每年总发电量将达到2330万千瓦时,年节约标煤近73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万吨。目前,该码头已实现装卸设备、水平运输设备、生产辅助设备等全部采用电力驱动,能源消耗百分百来源于“风光储一体化”系统,率先实现在能源生产和消耗两侧的二氧化碳“零排放”,成为全球首个100%使用电能,电能100%为风电、光伏等绿色电能,且绿色电能100%自产自足的“智慧零碳”码头。

    市发改委副主任魏广勇,区领导赵前苗、张桂华,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然参加。

    相关链接:天津港为世界港口智能升级低碳发展提供新样本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连茂君启动并网&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12/16 8:33: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