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奋进新时代 奋战新征程 ——滨海新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2-13 08:3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滨海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今后五年,滨海新区将担当作为,创新竞进,进一步发挥全市发展龙头引擎作用,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12月12日,在新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新区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滨海新区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围绕“1+3+4”现代产业体系,代表委员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区政协委员张荣华非常关注氢能应用产业链问题。她说,相对于国家“双碳”目标,目前我国氢能产业链发展分散,缺乏集成产业,未形成良好的应用场景平台。由于滨海新区具备打造一个完整应用场景的条件,因此她建议,在新区构建以绿色能源引领、以氢燃料电池车为应用场景的京津冀氢能应用产业链示范区,打造“利用厂房屋顶等光伏发电+光伏电直接电解水制氢+加氢站+氢燃料电池车+八大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平台”组成的氢能应用产业链条。

    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港产城融合”也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区人大代表焦广军说:“加大港产城联动是推进港口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天津港在临港产业、临港贸易、临港金融、临港服务等方面都有和滨城深度融合的空间。”他说,天津港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努力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为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建设美丽“滨城”贡献力量。

    大力发展街镇经济

    “建议突出街镇特色招商,实现‘一镇一产业、一街一特色’。”区政协委员张志辰建议,要主动服务街镇招商工作,推动街镇经济发展。他认为,各街镇要充分发挥存量企业的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鼓励社会化招商服务街镇招商工作,释放街镇招商活力,营造全员招商的环境,在全社会形成部门协调、区域联动的招商引资生动局面。

    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文旅产业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区政协委员孙以腾说,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在宣传推广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他建议新区加大文旅发展力度,统一打包展示新区旅游资源。此外,他建议新区通过旅游景区的“夜经济”打造,做出一批有特色的夜游产品,打造“夜滨海”。政府也应增加资金投入力度,给予组团、大巴游资金扶持等,欢迎外地游客游新区,同时进一步加大酒店与景区的合作联动,留住游客。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滨海新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showtitle=滨海新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12/13 8:39:1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