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民生短板”越缩越短 “幸福账单”越拉越长
发布日期: 2021-12-12 08: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滨城人以“二次创业”的奋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前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同时,文明创建也在润物细无声中长效巩固和推进。

    抗击疫情、防汛抗洪、应对暴雪……不仅考验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更考验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经历一次次考验,也让滨海新区的文明创建脚步走得更加扎实。一场场爱心接力、一次次慈善捐赠、一次次志愿服务、一幕幕感人场景、一张张幸福笑脸……生动诠释着滨城的文明程度,彰显着滨城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将全国文明城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今天,带您一起清点文明滨城的“幸福账单”。

    基础配套设施越来越健全,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丽,精神文明活动越来越丰富……紧随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小确幸”,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分餐使用公筷、光瓶光盘行动等健康文明的善行善举,已悄然成为滨城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年多来,滨城瞄准百姓需求、民生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抓住“关键小事”,将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水平、提升创建质量的过程变成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的过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滨城儿女们在“党建引领”之下,在一点一滴中践行“共同缔造”理念,以主人翁的姿态争做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在长效文明创建上收获“幸福账单”。

    暖心服务滋养初心 幸福实践遍地开花

    “我是党员,我报名参加核酸筛查志愿服务。”“我已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也会督促家人及时接种。”“老小区老年居民多,冬天天冷,有行动不便的告诉我们,我们安排理发师上门服务。”……一年多来,滨海新区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力量,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党旗在疫情防控、应急救灾、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等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虽然只是个小坡道,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婴儿车和轮椅也可以畅行无阻啦。小细节体现大温情,为泰达点赞!”最近,到泰达城市公园遛弯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周边人行道上多了斑马线,交叉路口提升改造了无障碍坡道,这让居民吴阿姨和邻居们纷纷点赞。今年,泰达街道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截至目前,生活区域人行坡道完成改造180余处,工业区完成改造450余处,一次次为居民打开融入幸福泰达的方便之门。

    “之前小区内垃圾桶桶盖上总有污渍,居民扔垃圾很不方便,多次向物业反映,但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泰达街道居民服务中心‘吹哨’后,社区当天就帮我们联系解决了。”居民徐女士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达街道深入落实‘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将‘吹哨权’交到社区群众手中,有效架起居民与街道、社区沟通的桥梁,也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泰达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创新一体化、一对多、一件事“三个一”服务新机制,优化居民服务中心中枢功能,依托泰达城市运营服务中心“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将“随手拍”小程序、居民服务中心多路径无缝融合,多渠道倾听民需民意,实现数据信息一体化整合、工单线上快速流转。同时,居民服务中心“7×24小时”全天候在线,依托“一对多”集成处置机制实现闭环处置,确保居民反映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据统计,如今居民满意率已经由街道成立之初的不足70%提高至97%。

    同样受到居民交口称赞的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赶大集”等品牌创建活动。据介绍,滨海新区2019年10月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个、实践站469个,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全覆盖,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1年,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7万场次,参与群众达到32万人次。“新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赶大集’等活动为市民送温暖、送服务,持续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区委宣传部文化发展室主任刘秋生说。

    同时,新区构建全覆盖全周期的共管网络,让党建工作“有形覆盖、无处不在”。以服务半径最优、资源匹配便利、诉求应答便捷为导向,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精准组建民生、产业两大类党建红网格,把群众、企业等多元主体“统”起来,优化精准配置资源要素;优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共管路径,让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无所不至”。凡是村居解决不了的事,统一由街镇一键“吹哨”,“派单”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今年以来,各部门解决危房排险等大事难事万余件。

    “关键小事”各个击破 “幸福工程”小康梦圆

    创建为民惠民。滨海新区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创建的最终落脚点,持续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围绕住得更舒适,大力开展治乱、治脏、治差、治堵等常态化整治行动,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福祉工程也在持续推进。据了解,今年滨海新区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包含56个小区,涉及楼道粉刷、楼梯扶手除锈刷漆、阳台加固、防水改造、混凝土路面铺装修复等诸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

    “老旧小区改造虽然不是大工程,但它关乎‘通往幸福生活的最后100米’。目前已经开始征集意见,改造完成后,对居民来说无疑是一件喜事。”家住向阳里社区的朱女士说,自己居住的小区是个无物业管理的微型小区,建成已经20多年,阳台渗漏、暖气管道不热、楼下没有施划车位等诸多“小事”困扰居民许久。近期有专门的负责人向小区居民征集改造意见,让大家对这个老旧小区重新有了期待。

    除了解决“关键小事”,滨海新区也在为百姓细致谋划“大幸福”。日前,新区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加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出新步伐,总投资额达5731亿元的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项目启动,涵盖轨道交通、城市更新、生态环境、文旅商业等民生“短板”,搭乘“高速列车”的“幸福风暴”再次席卷滨城。其中,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小学、幼儿园工程,东堤路西侧绿地工程和北堤生态廊道工程启动建设。

    “滨海新区不仅是生态之城,还是智慧之城,更是文明之城、幸福之城。”前年,从黑龙江辞别安稳的公务员生活,迁居扎根生态城的赵先生颇有感触地说。

    建设智慧小区既突破了高空坠物监管难点,也让广场舞告别扰民;建成了全国应用规模最大的智慧交通系统,每15分钟就可以进行一次优化配时,早晚高峰车辆通行效率提升了12%;银发AI智慧应用平台将老年人关爱从求助响应升级为主动关怀;结合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打造了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引入智慧信用评价体系,引导居民争当“文明市民”……如今,生态城正加快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生态城无论是打造生态之城还是建设智慧之城,最终都落脚在建设幸福之城上,这里的居民、企业不仅拥有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还享有优质的社会配套服务,如教育、医疗、商业等。”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一行参加“机制改革话发展”栏目时这样说。

    区域内河、湖、湾、海交相辉映,生态、海洋、民俗、文化多元融合,完美蜕变的生态城不仅是拥有13个主题景区、6个文化场馆、38个城市公园、36公里生活海岸线蓝绿融合、景城一体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还是魅力十足的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吸引着越来越多像赵先生一家这样的家庭圆梦小康。而这份安居乐业梦,也在滨海新区的其他开发区和街镇一一实现。

    坚持常态化巩固推进 “幸福机制”长效常态

    “滨海新区聚焦全国文明城区建设重点难点环节,落实‘创建为民 创建利民 创建惠民’宗旨,梳理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美丽‘滨城’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生活,形成‘人人都是网格员、人人都是缔造者’的良好局面。”区长效办综合组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是滨海新区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转入长效建设的第一年,区长效办以一天都不耽误的精神投入长效化文明创建工作,各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美丽滨城家园 你我共同缔造”创建活动作为常态化创建活动,切实落实“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既扮靓了城市“面子”,又做实了文明“里子”。

    小区线路凌乱,街道和社区邀请工信局共同参与协调,彻底祛除居民“心病”;居民积攒废品堆积在楼道里,社区联合垃圾分类公司有偿回收,疏堵结合,联合共管;共绘文化墙、开展“绿地认领”活动,居住环境社区和居民共谋共建;居民有意见和建议,社区“民意亭”听民声解民意……一系列“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实践举措长效实施,让杭州道街道静安里社区持续焕发新生机,也迎来不少街镇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参观学习,大家现场探究这个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的原因。“大家来到我们静安里小区,可能会觉得它相对陈旧、其貌不扬。但我作为社区建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可以很自豪地说,这两年来,社区变化非常之大。”静安里社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上述看得见的变化,静安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新区共同缔造示范项目,还把辖区乃至新区的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

    据悉,新区围绕便民、惠民、利民,优化升级“组织在线”党建智慧平台,高效整合服务资源,形成民生事项接续办的工作闭环。今年以来,新区累计为6.3万余名群众办理10.5万余件需求事项,五星好评率达96.3%;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行全国领先的首创性“一企一证”综合改革,395个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企业“准入即准营”,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完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和考评办法,今年以来,新区21个街镇“吹哨”办结166项事项,评分95分以上。

    “这几天,区长效办正计划开启新一轮检查,组织人员深入实地,严格对照创建标准要求,逐条逐项对测评点位进行地毯式走访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成果不断巩固。”区长效办实地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和实地督导“双刃剑”,使标杆示范和督促整改在滨城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日日不辍,久久为功。得益于多年的创建经验,新区已逐步建立起一套长效机制。一年来,滨海新区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宗旨,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滨城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和完善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水平,推动全域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获得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仅仅是开始,我们将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同时总结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开展工作,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组织、党员干部就在身边,切实解决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民忧、暖民心,为滨海新区‘二次创业’和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作出更大贡献。”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长效创建之下,新区涌现出道德模范、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涌现出一大批创造性为民办实事的先进典型。他们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在“共同缔造”中提高滨城文明创建水平,让滨城的文明底蕴愈加深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12/12 8:29:0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