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天津新闻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面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鸿忠讲话 廖国勋主持 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发布日期: 2021-12-21 09: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20日,中共天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李鸿忠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李鸿忠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引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制度上自信、行动上自觉。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紧贴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衷心爱戴核心、坚决捍卫核心、紧跟追随核心。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重要论述。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观”和中国政治制度运行的内在逻辑,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全过程,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人民参与的各项制度,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代表的履职提供支持和保障。

    四是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全面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实践。把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首要任务,加强执法检查,坚决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立务实、管用、行得通、有特色之法。

    五是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做到真监督、真支持。坚持依法监督、铁面监督、有效监督、刚性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对“一府一委两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对实施法律法规、执行计划预算、落实有关决议决定的情况开展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

    六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综合能力建设,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做好市级人大代表换届工作,确保风清气正。

    市领导喻云林、陈辐宽、连茂君、梁宝明、李虹、张庆恩、马延和、李静、宫鸣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贾凤山、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政协秘书长高学忠,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法院、检察院系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李鸿忠讲话 廖国勋主持 段春华盛茂林出席&showtitle=&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2/21 9:10: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