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天津新闻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开放平台作用的通知》发布 天津市将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国际合作园区
发布日期: 2021-12-07 08:2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建设利用外资新载体,结合基础条件和产业定位,重点面向欧盟、东盟、东北亚国家或地区,按照“一个国家或地区、一个园区载体、一个头部产业”导向,2022年底前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培育创建1家国际合作园区。

    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新路径。

    各有关区依法有序向国家级经开区下放适宜的经济管理和审批权限,强化赋权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设立涉外服务窗口,提升外贸外资企业服务水平。

    落实商务部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的合作协议,加强国家级经开区及区内企业特别是外贸外资企业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合作联系和项目对接。

    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发挥开放平台示范带动作用,《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开放平台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同期,为指导我市相关开发区高水平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市商务局还制定了《天津市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指引(试行)》。

    强化稳外贸稳外资示范带动作用

    《通知》指出,建设利用外资新载体,结合基础条件和产业定位,重点面向欧盟、东盟、东北亚国家或地区,按照“一个国家或地区、一个园区载体、一个头部产业”导向,2022年底前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培育创建1家国际合作园区。市商务局将对开放功能强、创新水平高、生态环境好、营商环境优、示范作用大的国际合作园区进行授牌,并在外资促进、园区建设、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通知》指出,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发挥国家级经开区主导优势产业集聚优势,推进产业链招商和以外引外、以商招商。落实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助企纾困政策,在疫情防控、电力供应、服务保障等方面,帮助外贸外资企业解决突出的困难问题。用好用足外资研发中心免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等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外贸外资结构,不断促进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的规模扩大、增速提升。鼓励国家级经开区与中西部国家级经开区加强产业对接,务实开展合作共建,在产业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协同促进,开展产业转移和承接,深化产业链配套合作。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开展对口援疆、援藏、援助边(跨)境经济合作区。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区内企业和商协会组织采用市场化机制参与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探索运营“区中园”,推动合作走深走实。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协同发展。

    积极有序引导绿色低碳发展

    《通知》指出,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新路径。国家级经开区要科学设定“双碳”目标和路线图,探索编制碳排放清单,制定低碳生产和入园标准,持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率等绿色指标,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形成低碳产业主导的产业体系。优化产业链和生产组织模式,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和能量梯级利用,提高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鼓励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积极开展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等新型技术研发和应用。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绿色园区和国际合作生态园。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平台作用,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引进与服务活动。

    深化体制改革做好基础保障

    《通知》指出,各有关区依法有序向国家级经开区下放适宜的经济管理和审批权限,强化赋权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设立涉外服务窗口,提升外贸外资企业服务水平。鼓励具备条件的区域开展“区域评估”,推进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要深入研究海南自贸港、自贸试验区等创新经验做法,加快在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

    《通知》还指出,落实商务部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的合作协议,加强国家级经开区及区内企业特别是外贸外资企业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合作联系和项目对接。发挥市开发区协会平台作用,做好国家级经开区运行监测分析和考核评价咨询服务。各有关区要全面落实开发区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国家级经开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管理、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12/7 8:39:3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