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天津新闻

为群众办实事 以行动践初心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天津市各级政法机关聚焦“急难愁盼”谱写为民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1-11-11 08:3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初心珍贵,如何坚守?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将初心和使命根植于心、付诸于行。

    2021年2月,党中央吹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集结号”,天津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硬杠杠”,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各政法单位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提升执法司法办案质效,将政治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政法队伍履职为民的实效,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小事诠释着初心的温度。

    围绕保民安办实事

    违法犯罪,影响社会稳定,是政法机关打击的重点,也是群众痛恨之事。

    “为了给群众一个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我们聚焦平安天津创建,持续强力打击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入室盗窃、制假贩假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老百姓最恨、损失也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我们采取防范宣传、预警止付、精确打击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发案率持续下降,降幅居全国前列……”作为打击犯罪的主力军,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天津公安引导干警既办大案,更抓小事小案。

    2021年8月,北辰区一小区内,发生盗窃车内财物案,案发5个小时,嫌疑人被锁定;案发不到13个小时,警方在外地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并起获所有被盗物品,及时挽回了群众损失。这是我市公安机关小案快侦快破的写照。大案要破,“小案”也一定要破,“以快打快”,建立“民生小案”快侦快破机制,用破案来提高群众满意度,用破小案来赢得民意,教育整顿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所有奋战在守护群众安全最前沿的公安民警正在用实干为人民群众织就一张平安大网。

    围绕解民忧办实事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是政法机关的应尽之责,也是人民群众忧虑之事。

    “我们积极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和集中治理,持续深化复杂案件攻坚化解,落实领导包案、挂牌督战等措施,全面清查2018年以来未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1147件,集中力量攻坚化解10869件,化解率97.5%。”

    “市高院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打造一批品牌法官工作站(室),推广特邀调解员、诉调对接中心等有益做法,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劳动争议、交通事故、金融、知识产权、涉台涉侨等纠纷多元化解。”

    “各级检察院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从严把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退回补充侦查等程序,压缩不必要的诉讼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诉讼负担。”

    “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在全市划分3550个警格、配备3550名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入网入格入家庭,发挥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推进源头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指导组建244个‘公调对接’人民调解组织,依法化解矛盾,定纷止争;拓展‘诉调对接’,在滨海新区、和平区、西青区,与法院联合开展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人民调解试点。”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从区级党委政法委和区级政法单位,到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都在为打造群众的“矛盾终点站”出实招、用实劲。“真没想到,不用到法院,权利照样有人帮你讨回。”打官司耗时耗力成本高,这是家住宝坻区林亭口镇的张大爷脑海里的印象,但这一次的维权,让他对打官司有了重新的认识。去年9月,王某某驾驶车辆进行施工时,不慎撞到张大爷居住的房屋,导致院墙及房屋多处损坏。事发后肇事司机以该车投保了保险为由拒绝赔偿。维权陷入僵局,家境又不富裕,正在张大爷每天愁眉苦脸度日时,设立在辖区交警大队的“凤霞工作室”给他带来了希望。这是由法官“坐诊”的工作室,在一次次调解、一遍遍与保险公司沟通后,最终,张大爷拿到了3万元的赔偿费。为民办实事,传递司法力度和温度。

    围绕增民利办实事

    多种多样的政法公共服务,是政法机关改善保障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人民群众期盼之事。

    “群众‘打官司’,都希望快点立案,快点有结果。针对‘快立’,市高院大力推动网上立案,群众不出门就可立案;针对‘快审’,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市高院还加强全流程在线诉讼指引,实现在线调解、立案、保全、庭审、举证质证、委托鉴定、送达、缴费和阅卷等功能。”

    “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三级检察院‘四大检察’听证全覆盖,举行公开听证570件,邀请听证员2765人次参与案件公开审查,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全市1900余名检察干警下沉社区、入列轮值,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聚焦群众的‘急’事,我们实行网上办,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在网上办理诸如身份证丢失补领等事项;‘难’的事,就近办,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设立66个警区,每个警区都在社区设立服务站,群众在本社区就可以办理一些简单的车务手续;‘愁’的事,简化办,现已取消了20项行政许可事项、减少了144种证明材料和188种申请材料,目前,特种行业许可证等证照类办理时限已平均压缩至5天,新设立企业的公章刻制办理手续只需半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聚焦群众法律需求,我们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12348’热线实现7×24小时全业务、全时空服务。目前,全市已有20家公证机构能够办理远程视频公证业务。我们免费为年满8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首次遗嘱公证,敬老季期间为年满6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首次保管遗嘱公证,对于领取抚恤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等有关公证事项制定公证收费减免规定,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人或低收入人群做到应援尽援。”

    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新需要,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执法司法产品,围绕增民利办实事,更多接地气、顺民意的政策举措还在路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在教育整顿中,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靶向,市委政法委制定了12条工作措施,各政法单位结合各自责任田,对标认领,在对12条举措进行细化的同时,又拓展服务内容,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为人民服务永远没有终点,我们将借助教育整顿的东风,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让初心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天津市各级政法机关聚焦“急难愁盼”谱写为民新篇章&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11/11 8:39:2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