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天津新闻

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全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综述
发布日期: 2021-11-08 09:0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11月初,寒气袭人,冬意渐浓,但抵挡不住选民们高涨的政治热情,全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各选区投票站里人头攒动。随着最后一张选票郑重地投入到投票箱内,标志着五年一次,历时3个多月,涉及全市16个区和128个乡镇,880余万选民参与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16个区依法选出区人大代表4492名,128个乡镇依法选出乡镇人大代表8542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回顾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选举工作机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换届纪律贯穿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选举工作方向正确、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换届选举成为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广泛而生动的实践。

    主官上亲自抓 确保选举工作方向正确

    这次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局起步之际进行的,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

    市委召开区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各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主官上、亲自抓,提锅上灶,敢抓敢管,干在一线。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修改相关法规。常委会党组扛起政治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党组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实地察看指导工作。

    各区、各乡镇党委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做到亲自抓、具体抓。各区、各乡镇人大自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选举中的重要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

    和平区以“和平夜话”为载体,全区机关干部深入包联社区,入网入格入户,走进家门唠家常,加上微信交朋友,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提升居民群众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知晓率,深入了解居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让老百姓有实打实的民主获得感。

    西青区建立了“四包三定三集中”工作机制──区领导包联街镇、街镇领导包选区、街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选民小组,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全区各级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换届选举。

    静海区开展选举法和选举实施细则专题培训,通过“老主席”经验交流、“新主席”说想法谈体会的方式,使各镇街的人大干部进一步理清换届选举程序,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广泛宣传发动 激发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热情

    “海河两岸彩旗飘扬锣鼓鸣,人民群众为政治大事在欢庆,您要问:什么大事这么隆重?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在进行。”这是全国最美志愿者、市级劳模马芳菲创作的快板书《选举权庄严又神圣》,号召选民珍惜民主权利、投出庄严一票。

    全市各区通过印发致选民的公开信、悬挂标语横幅、开设宣传栏、播放专题视频等方式,把宣传发动工作做到选民身边,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热情。

    9月28日统一宣传日当天,河东区大王庄街道邀请各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队、河东消防支队、大王庄派出所参加活动。舞龙舞狮腰鼓队进行热场后,文艺汇演、发放传单、知识问答等陆续开展,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活动。河北区将宣传点位分布在全区十个街道及武装部,设置咨询服务台、摆放展牌,播放宣传录音等,群众纷纷上前观看了解,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选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河西区1500余名专职网格员,1000余名兼职网格员,既是网格员,也是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员,他们入户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宣传,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做好选民登记 有力有效提高参选率

    10月8日,东丽区雪优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数十位选民驻足公示栏前,在社区张榜公布的选民名单中认真查找自己的名字。

    选民登记是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为有效解决选民登记中的“错登、重登、漏登”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建设天津市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更加有效精准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选举权利。

    南开区依托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采取自助登记、协助登记和登记站登记等多种方式便捷有效登记。在选民补登工作中,社区通过网格员逐户入户走访,同时,进一步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居民踊跃参与投票。

    宝坻区八门城镇针对辖区人户分离、易地搬迁户较多的实际,采取电话联系、逐户上门的方式积极征求群众的参选意愿。北辰区北仓镇积极与公安分局、北仓派出所对接,工作人员到行政许可中心了解“海河英才”人员信息,保障流动人口和移民搬迁人口的政治权利。

    依法提名推荐 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关结构关

    充分发扬民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心的实际行动。

    “我们要选就得选出能为选民办事的代表来。”“我提名某某为人大代表初步人选,因为他为人正派,能够替人民群众发声呼吁解决问题。”在滨海新区新河街道选举工作组以选区为单位召开的选民推荐代表候选人座谈会上,处处能感受到选民认真提名的意愿和充分行使权利的态度。

    红桥区在代表提名推荐工作中,聚焦一线产业工人,关注街域资源特点。咸阳北路街道走访中海油、津酒集团、七〇七所及天津市化学工业学校等单位,和苑街道结合 “一老一小”街域特点,聚焦养老机构和中小幼等单位,深挖细掘了一批优秀基层代表资源。蓟州区注重代表人选在本职工作中的表现,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和考验中的工作实绩。

    各区、乡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通过召开选民会议、选民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选民进行讨论、协商,充分听取选民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

    行使民主权利 投好庄严神圣一票

    “我要真正把自己认可的、具备履职能力、具有良好社会形象的优秀人员选出来,为村庄发展贡献力量。”11月1日上午,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 村村民杨振刚早早地就来到村委会大院,参加人大代表选举大会,在村干部介绍了投票方法和注意事项后,走到鲜红的投票箱前郑重行使民主权利。

    投票选举期间,全市各选区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居的选民,以饱满的热情纷纷参与投票。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拄拐杖、坐轮椅坚持到投票站现场投票。宁河区打好选举“服务牌”,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选民和流动人口设立了流动票箱进行投票。

    各级人大和选举机构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说情打招呼……”津南区制作了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系列漫画视频,号召全区干部群众自觉遵守纪律要求,积极参与换届风气监督,共同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覆盖全市所有城镇乡村,是最为广泛、最为直接、最为生动的人民民主。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全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综述&showtitle=全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综述&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1/8 9:05: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